央广网

福建省将制定天然香行业标准 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2019-08-09 2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莆田88消息(记者彭建军)近日,福建省天然香文化协会成立大会上,新当选的会长陈剑锋表示,中华文化就是香文化,香文化也是包容性最强的文化之一,协会将通过制定天然香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制香产业快速发展,其产量稳居全国前列。莆田是全球最大的沉檀香集散地之一,仙游是中国古典家具之都,也是全国最重要的红木集散地之一。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福建省内从事香生产企业超过1000家,每年相关产品的销售额近800亿元人民币,这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及民生就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说,近百年来,中国香文化与传统制香业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长期处于停滞的发展状态,日渐式微,也造成了香学典籍、香谱配方的大量遗失,形成了香学研究与制香工艺的明显中断。虽然也有一些外围的、形式化的方法得到了继承和保留,但其核心内容在社会上已近于失传,目前能真正理解中国传统香学、精通制香工艺的人屈指可数。而莆田市香魁工艺传承了中国传统的制香工艺,还拥有丰富而系统的香学典籍,其中包括许多家族世代相传的《陈氏香谱》和家族制香配方、工艺技法的文献史料,以及佛家、道家、医家的许多秘传典籍,实为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福建省天然香文化协会会长、香魁的创办人陈剑锋说,迅猛的发展导致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注油、化妆的沉香檀香等以次充好和假冒伪劣的香料,致使传统天然香市场也深受其害,影响发展。为了省香料行业的健康发展,一个关于天然香行业协会的成立势在必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每个地域、每个民族和宗教都有自己的香文化。福建省天然香文化以及相关的行业值得被推广。第一届天然香协会包括40多家理事单位和150会员香企业单位及个人 ,旨在加强天然香行业标准化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接下来,福建省天然香文化协会将充分发挥其桥梁作用,制定天然香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内部的生产经营行为;开展省内外、国内外的交流学习,以香文化融入一带一路,促进香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加强同行业间的合作等方面。

编辑: 张子亚

福建省将制定天然香行业标准 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近日,福建省天然香文化协会成立大会上,新当选的会长陈剑锋表示,中华文化就是香文化,香文化也是包容性最强的文化之一,协会将通过制定天然香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