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走在海西高铁的“焊将”

2019-02-12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2月1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国之声报道,凌晨1时10分,海西高铁杭深线云霄至漳浦区段火花四溅,高铁焊缝班工长曾亮头戴照明灯、身穿黄马褂,一手拿着面罩一手拿焊枪正在焊接钢轨,他就是南铁福州工务段的高铁“焊将”曾亮。
  曾亮2005年从部队退伍,子承父业成为一名线路工,兢兢业业工作14年,他始终与钢轨打交道,从职工到工长、从普速到高铁,他焊过的钢轨接头近千个,从未出现不合格。他始终牢记父亲的叮嘱,一个再小的焊缝都关系着列车运行安全,背后是一千名旅客的出行安全,焊接轨缝要做就做到一点不差!
  2009年,杭深线福厦段开通,面对线路由时速60公里的列车变为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曾亮感责任重大,肩上担子更重了。之前焊缝作业多在白天,现如今高铁作业都是夜间。要确保焊缝质量,在进行钢轨预热时,曾亮经常顾不上900℃的高温,始终寸步不离,时刻关注着手中的秒表和钢轨的变化情况。预热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焊接的质量,要把操作精准到每一度、每一秒。
  高铁安全无小事。当每辆列车飞驰通过钢轨上的每一条焊缝时,曾亮认为都是在经受考验。春运期间,夜间寒风凛冽,曾亮带领8人小队“焊将”班组要负责杭深线福厦段及龙漳线,今晚在泉州作业、明晚在云霄作业、后天晚上又在漳州作业,为海西高铁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编辑: 彭建军

行走在海西高铁的“焊将”

凌晨1时10分,海西高铁杭深线云霄至漳浦区段火花四溅,高铁焊缝班工长曾亮头戴照明灯、身穿黄马褂,一手拿着面罩一手拿焊枪正在焊接钢轨,他就是南铁福州工务段的高铁“焊将”曾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