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师大经济学院新书在闽京同时发布

2018-11-21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1月21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11月2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新书发布会上获悉,该院第六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第二部《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同时在福州和北京同时向社会发布。

  据了解,该系列研究成果是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组织研究。《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黄皮书深刻揭示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创新竞争力的特点及其相对差异性,明确各自内部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追踪研究G20内部各国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为世界各国提升国家创新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对策。《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黄皮书深刻揭示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创新竞争力的特点及其相对差异性,明确各自内部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追踪研究世界各国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为世界各国提升国家创新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对策。《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2018)》蓝皮书深刻揭示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城市创新竞争力的特点及其相对差异性,明确各自内部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追踪研究城市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认为,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长期致力于创新竞争力问题研究,近年来又紧跟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动态,从国际、跨区域和城市等不同层面适时关注创新竞争力问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卢中原研究员表示,福建师范大学课题组研究的专题包括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食品安全等内容,既是国人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G20峰会关注的新议题,在报告中都有聚焦研究,对我国的转型升级、未来发展都有所借鉴,具有重要的启示。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就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做了详细介绍,他主要介绍了城市创新竞争力的一般内容、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评价分析报告、专题分析报告、主要特征。该报告对全国274个城市的创新竞争力进行全面深入、科学的比较分析和评价,并对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区域城市做了专题分析说明,深刻揭示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城市创新竞争力的特点及其相对差异性,明确各自内部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追踪研究城市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为全国各城市提升创新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对策。

编辑: 彭建军

福建师大经济学院新书在闽京同时发布

记者从11月2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新书发布会上获悉,该院第六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第二部《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同时在福州和北京同时向社会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