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鼓楼法院“执行110”破解执行难

2018-09-26 2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9月2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近年来,鼓楼区法院在福建省率先创新执行机制,积极打造“执行110”模式,依靠法律赋予司法警察的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实施权,负责金融、物业类执行案件和财产保全执行案件的司法拘留、强制腾房、财产查封、扣押以及协助异地执行等工作,有力破解了基层法院执行难题。

  据了解,鼓楼法院执行案件逐年递增,仅去年新收的执行案件就突破了7000件。但与此同时,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却仅有20多名。立足自身“案多人少”的实际,2016年11月,鼓楼法院率先在福建省打造了一支由22人组成的“执行110”团队。团队成员以一名员额法官为主导,若干名司法警察为辅。在执行工作中,执行法官负责制作签发法律文书,司法警察则依靠法律赋予的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实施权,负责办理具体执行事务。

  “执行110”负责人林晓华告诉记者,“只要干警接到执行线索,在工作时间内必须10分钟出警,工作时间外必须30分钟出警。”为此,团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实行干警周轮班责任制。

  据统计,“执行110”成立至今,为司法拘留、收房、扣车等强制性工作共出动警力3053人次,拘留342人,腾退房产58套,扣押车辆77辆。其中有107件案件顺利和解,38个案件执结完毕,共兑现执行款2500余万元。

  鼓楼法院通过深度整合资源,优化审判与执行之间、执行团队之间的各个环节,形成分工有序、配合紧密的集约化执行模式,在立案、审判阶段加强诉讼保全力度、降低诉讼保全门槛,密切关注需要先于执行的案件;在审判阶段就做好执行的保障工作;在执行阶段,变执行法官单独作战为团队协作,最大程度节约宝贵的司法资源。  

  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斌介绍,自将保全工作归口“执行110”后,就有专人集中受理审核保全案件,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方式,加速财产保全裁定、实施的效率,财产保全案件从申请到受理、交费、裁定、实施最快缩短至半个工作日内。“执行110”成立至今,执行保全案件结案率达97.4%,从源头上直接减少了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

  鼓楼法院快速运用司法强制力量,对简易案件集中实施拘留、查控等强制措施,将复杂金融案件交给复杂案件执行团队执行,执行法官集中力量从事调解纠纷、分配案款等重难点工作,金融案件执行效率显著提升。2016年11月以来,“执行110”接收执行保全案件1813件,已结案件1758件,结案率达96.96%,冻结被申请人存款、资产、债权、股权等收益性执行标的额34.31亿元。去年,鼓楼法院人均结案数、执行结案数、兑现标的金额均位居福州基层法院首位。

  鼓楼法院副院长顾跃强介绍说,“执行难”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应执行财产难动,要撬动这“三难”,单打独斗肯定不行。为此,鼓楼法院联手公安机关建立临控长效机制,运用公安的大数据系统,协助查找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实时查询被执行人地址、行动等信息,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藏。

  据介绍,鼓楼法院与拘留所签署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协议,简化司法拘留手续、建立绿色通道、分级分类化解矛盾纠纷;与国土、金融、交通等部门相互配合、共享信用信息,在金融机构审批、政府优惠性补贴、工作人员招录重点领域对失信当事人实施惩戒。    

  鼓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维海说,“光靠执行人员,人手肯定不够,我们还要借力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曝光的威慑作用,通过不同方式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不间断地重复曝光。”唯有如此,“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才能形成。

   

    

编辑: 彭建军

鼓楼法院“执行110”破解执行难

近年来,鼓楼区法院在福建省率先创新执行机制,积极打造“执行110”模式,依靠法律赋予司法警察的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实施权,负责金融、物业类执行案件和财产保全执行案件的司法拘留、强制腾房、财产查封、扣押以及协助异地执行等工作,有力破解了基层法院执行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