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岩火车站“黑科技”保障乘降安全

2019-02-03 10:15:00来源:
  央广网2月3日福州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国交通广播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首次投入春运的南龙铁路沿线各站在站台两端全部配备了站台防侵入系统,通过科技手段保障旅客安全。
  龙岩火车站在每个站台一般安排三名工作人员,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站台上人流密集,工作人员往往视线受阻,很难关注到每个角落。尤其是在站台候车的小朋友,可能因为好奇,从站台两端进入铁路线,造成安全隐患。而站台防侵入系统可通过实时监测现场图像,有效抓捕站台两端的运动物体,并及时发出警报,提示工作人员注意。
  “有了站台防侵入系统,能够有效预防旅客从站台端部进入铁路线路,这样不仅限制了无票旅客出站,还能提醒不小心走到站台两端的旅客注意安全。”龙岩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张惠萍告诉记者,1月25日,一名摄影发烧友想进入线路拍一张动车的“正脸照”,幸亏站台防侵入系统及时反应,迅速报警,工作人员紧急出动防止了险情的发生;2月2日早上,几名放寒假的高中生下车后想进入线路探险,也被该系统迅速“侦查”到,提醒工作人员前去制止。           
  此外,该设备还能防止人员从线路上非法进入站台,对铁路设备造成破坏。截至到目前,龙岩站站台防侵入系统共发出有效报警8次,保障了旅客人身安全及铁路设备安全。
编辑: 彭建军

龙岩火车站“黑科技”保障乘降安全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首次投入春运的南龙铁路沿线各站在站台两端全部配备了站台防侵入系统,通过科技手段保障旅客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