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刀客”的最后一次春运

2019-01-24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月24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高大上的高铁动车线路都有很多高科技,但是很多遗存的老旧线路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人力来关照。这里面就一种工作身份叫“刀客”,他们负责崇山峻岭里铁路线路的“砍青”。
  “我干了整整32年的电力工,也就整整砍了32年的树。”1月23日下午,正在光泽县华桥乡华桥市电电源线旁砍青的王金福乐呵呵地说。今年55岁的王金福是福州供电段光泽供电工区的一名电力工,今年下半年他就要退休了,这将是他经历的最后一次春运。铁路电力线大多沿着荒山野岭架设,线路两旁树木、毛竹和杂草众多,如果树木和毛竹离电力线过近,会造成接地导致跳闸,影响正常供电,所以,“砍青”就成了电力工的必修课。
  “这些年我已经不记得用坏了多少把柴刀了,”老王扎好马步,前腿弓、后腿绷,柴刀高高挥起,腰部带动全身发力,柴刀呈45度角斜斜落下,不到十刀,一棵直径约30公分的树就应声倒下,连续砍倒几棵树后,虽然是冬天,老王已经感觉浑身发热了。说起这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让老王记忆犹新的是 2010年夏天,受局部地区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影响,鹰厦、峰福、外南等铁路线连续出现水害塌方险情。工区管内贯通线全部中断。老王和4名工友每天负重五六十斤,翻山越岭、顶风冒雨去巡检、整治设备。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最长的一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处理了两个故障点,终于抢通线路。在长达半个月的抢险中,工区还要为几十支抢险队伍提供照明。施工地点迁到哪里,照明就要拉过去。他们两人一小组,24小时在发电机旁值守。在山上整整坚守了半个月,没洗过一次澡、也没换过一次衣服,五名职工成了名副其实的“臭男人”,个个胡子拉碴,每个人都掉了七八斤体重。
  作为电力工,经常要在在深山密林中巡检,与野蜂、毒虫、毒蛇不期而遇是常有的事,“我曾经就被野蜂蜇过,当时没在意,后来半边脸都肿了,眼睛只剩下一条小细缝,”老王笑着说。后来工友们跟当地老百姓学到了偏方:把黄土用小便和成泥巴,糊在被蜇的部位,折断在肉里面的蜂针就很容易拔出来,也不会肿胀、疼痛。这个方法屡试不爽,总算让大家可以少遭点罪。“干了一辈子电力工,马上就要退休了,最遗憾的是没能在高铁干过,现在铁路发展真是快啊。”虽然是最后一年春运,可老王对待工作没有丝毫懈怠,春节期间他将继续坚守岗位,在工区值班。
编辑: 彭建军

“刀客”的最后一次春运

高大上的高铁动车线路都有很多高科技,但是很多遗存的老旧线路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人力来关照。这里面就一种工作身份叫“刀客”,他们负责崇山峻岭里铁路线路的“砍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