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州老字号”评审认定拟年内启动

2019-08-12 09:32:0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老字号”评审认定拟年内启动

  福州老字号彬德桥米时粿。

  “我这件关于促进福州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工作的建议办得挺满意!”10日,福州市人大代表赵容高兴地对记者说,回应她在年初市人代会上提出的相关建议,福州市多部门齐心协力,促进福州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福州老字号”评审认定工作预计年底正式启动。

  赵容说,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恢复、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福州虽对饮食方面的老字号开展了保护宣传,但仍有近七成福州老字号面临消亡,系统整理评定、传承创新老字号工作迫在眉睫。她建议开展福州老字号调查评定,建立老字号名录,尽快落实老字号商标、域名的注册和专利申请工作;征集、培养老字号传承人,举办老字号创新大赛,鼓励青年参与老字号传承活动;将老字号产品与文旅市场相结合,提升老字号的文化精髓。

  据市商务局介绍,他们对老字号实施了动态管理,对已认定的老字号定期走访,指导他们规范使用“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标识,提升品牌形象;同时开展福州老字号评定,现正在着手拟定福州市老字号评审办法,预计年底正式启动“福州老字号”评审认定工作。市商务局还指导老字号创新经营模式,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目前同利肉燕、尚干等一批老字号均与电商平台合作,开设了网售旗舰店。福州市还将打造上下杭老字号一条街,引导老字号品牌集聚,耳聋伯元宵、尚干、大福星鱼丸等一批老字号将入驻。

  记者还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他们将根据老字号企业特点,给予其专利申请指导,帮助老字号企业申请和获得专利资助与奖励。“我们会全力支持商务部门开展‘福州老字号’认定工作,为老字号品牌申请商标注册优先提供业务指导。”市市场监管局表示。

  市文旅局也将老字号的传承与保护作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工作之一,积极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分别有15人、107人、203人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不乏知名福州老字号企业。”市文旅局还以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为平台积极宣传展示老字号,并将在立法中充分考虑鼓励老字号传承发展政策。目前《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已启动调研论证。(记者 李白蕾)

编辑: 胡莹莹

“福州老字号”评审认定拟年内启动

福州市多部门齐心协力,促进福州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福州老字号”评审认定工作预计年底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