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抢险第一线

2019-06-15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1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福建台记者林露)连日来,福建省多地迎来持续强降雨,多地出现山体滑坡等地灾险情,目前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共有55个救援队、共计200余名技术人员在各地排查和处置地灾险情。

  福建是我国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省份之一,全省地质灾害具有“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等的特点,地质灾害的发生主要受强降雨诱发。目前已登记在册的地灾点近1 万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3.8万多处,直接威胁群众64万多。

  作为担负地质灾害防治重要工作职责的福建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守护生命工程”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在地灾应急抢险第一线。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福建省迎来了四轮强降雨,6月12日上午,接到三明市区发现山体滑坡险情,严重威胁坡下机关、敏感设施及周边群众安全报告后,福建省厅专家工作组当日赶赴三明地灾现场,与技术组一起研判险情、会商研究防治措施。目前各项防灾救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6月12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再加派一批省级资深地灾防治专家赶赴三明参加排险应急处置。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持续加大对地灾险情的排查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特别是人口密集区、汇水面积大的沟口等地灾易发区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排查结果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处置:发现新的隐患点,及时纳入地灾隐患点清单管理,落实防范措施;发现有变形迹象的,加密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发生险情、灾情的,设立警示标志,及时启动地灾应急预案,提前果断转移人员。

  据预报,福建省6月18-22日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给福建省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目前三明、龙岩、南平、宁德等地,受四轮强降雨叠加等影响,土壤在降雨影响下已经饱和,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的概率大大增加。地质灾害易发、高发。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地灾风险意识,继续坚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煤田地质局要组织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防灾工作,并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和协助,在人员和技术力量上给予全力保障。

编辑: 胡莹莹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抢险第一线

连日来,福建省多地迎来持续强降雨,多地出现山体滑坡等地灾险情,目前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共有55个救援队、共计200余名技术人员在各地排查和处置地灾险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