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农林大学全球首次破译四倍体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

2019-05-05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月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该校日前在全世界内首次破译了四倍体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标志着我国在栽培种花生基因组、花生染色体起源、花生及豆科主要类群核型演化、花生基因组结构变异、花生物种起源与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庄伟建表示,栽培种花生基因组是节段异源四倍体,由两个相近基因组演化而来,一直未能破译。本项目在国际上率先完成并公布了高质量栽培种花生全基因组序列和精细结构框架,并精确注释到无冗余等位基因水平;在此基础上全面系统深入比较了花生与其它豆科物种及双子叶植物葡萄的基因组,揭示了花生与其它豆科物种染色体起源、核型演化和栽培种花生基因组结构变化,重构了花生及豆科物种染色体数量和结构变化复杂历程,并发现花生核型是直接从豆科祖先染色体独立进化产生;为解释花生物种特有的生物学性状演化提供了遗传依据。

  据统计,全世界有106个国家种植花生、每年种植面积达2500万公顷。我国是世界花生第一大国,种植面积达7500多万亩,产量达170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约40%,占全国油料作物总产(不含大豆)近50%,其种植业产值达1200亿元,居全国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位

  目前,相关项目研究成果已与今年5月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英国《自然·遗传学》(NatureGenetics)。《自然·遗传学》是英国《自然》系列杂志之一,发表国际遗传学研究的最新发现和重大成果,是全世界最顶级权威学术刊物之一,2018年影响因子为27.125。

  据了解,该项研究主要依托福建农林大学,联合ICRISAT(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武汉未来组研究院、华北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山东农科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科院、河南农科院、中国油料作物研究所、美国乔治亚大学等22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该成果,对全球花生的遗传改良具有里程碑贡献,对我国乃至全球农业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郑皓月

福建农林大学全球首次破译四倍体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

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该校日前在全世界内首次破译了四倍体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标志着我国在栽培种花生基因组、花生染色体起源、花生及豆科主要类群核型演化、花生基因组结构变异、花生物种起源与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