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开幕 探讨我国考古70年

2019-08-29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 方婧)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也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从甲骨文在晚清时期的发现和近代考古学、地质学及古生物学等田野工作方法的输入都与河南相关,而新中国第一次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也是从河南辉县开始的。
  8月28日,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在郑州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与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考古文博单位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围绕“新中国考古学70年”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天,8月27日,“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有1225件(套)文物参展,集中展示了河南70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 
  郑州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遗存,新中国成立70年来,郑州的考古工作更是取得了重要收获,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论坛开幕式上,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考古的一系列成绩:“2001年评选的‘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河南有17项入选,其中有13项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1990年迄今历年评选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河南入选45项,在全国各省区中遥遥领先。”
  同时,田凯也表示,河南考古虽有辉煌的过去、全面发展的现在,但是面对新时代、新特征、新任务,任然有许多的课题、难题、谜题等着考古工作者攻坚克难、深度破解。“我们愿意同全国文物工作者一道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共同在中原这块文物沃土继续挖掘、研究,共同让华夏文明的深层魅力,在新的时代更加充分的展现,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做出我们考古人的努力和贡献。”田凯如是说。
  在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回顾和总结中国考古学70年所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经验,首先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中国考古学的工作和研究;在借鉴国外的理论和实践时必须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必须坚持以田野考古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必须坚持多学科结合,同时考古学必须处于中心和主导地位;历史时期考古应该理直气壮地坚持考古资料和历史文献的结合,同时以考古资料作为第一出发点和立足点;必须坚持从国际视野来研究中国,从中国视野来研究区域;考古工作必须坚持保护为主,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必须坚持创新思维,在前人的基础上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进步;考古工作必须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必须坚持深入研究和普及相结合。 
  随后,中国考古学会18个考古专业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各自领域所走过的历程,从理论探索、学术研究、工作实践方面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回顾与总结,对目前工作的进展和情况进行了概括和评价,并对今后工作的目标和学科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编辑: 方永磊

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开幕 探讨我国考古70年

8月28日,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在郑州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与中国考古学会主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