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传统文化要效益 《哪吒》刷新中国影史多项纪录

2019-07-29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高热度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于7月26日正式上映。#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微博宣布,截至7月28日22点,《哪吒》票房破7亿,创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票房新纪录。
  刷新多项票房纪录
  《哪吒》打磨三年,靠着精良的制作和丰富的剧情,打破了各种国产动画的票房纪录,已经成为了国漫崛起的一道曙光。
  据了解,《哪吒》在点映期间,豆瓣评分就达到了8.8分,创造了国漫新纪录。靠着点映时积累的口碑,《哪吒》在上映日仅1小时29分总票房就力破1亿大关,首日票房达1.37亿元,打破了内地动画电影首日最高票房纪录。7月27日,《哪吒》票房破4亿,创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新纪录,成为中国影史首部单日票房破2亿的动画电影。
  票房黑马《哪吒之魔童降世》之所以能口碑和票房双丰收,一切在于主创团队对于电影制作有着高标准,非常注重影片细节的处理。
  据《哪吒》导演饺子(真名:杨宇)介绍,影片历经两年剧本打磨、三年制作,由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全片特效镜头占了近80%,由全国20多家特效团队制作完成,仅 “江山社稷图中四个人抢笔”这个景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时间。
  小“哪咤”圈粉无数
  从各平台的热门评论来看,电影《哪吒》的故事更加完整,不仅情节更耐推敲,情感更为饱满,太乙真人的四川口音和颇为密集的笑点,更是增强了影片对各年龄层观众的吸引力。
  电影《哪吒》凭借其独特的喜剧风格以及富有人生哲理的“不认命运”主题,受到全年龄层观众的喜爱。
  “看了《哪吒》以后,顿觉惊艳,很久没有这样因为一部电影而热血沸腾了。”山东泰安的观众刘琳对记者表示,对哪吒形象记忆最深的是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哪吒闹海》,里面的哪吒,那是一个梳着童花头的可爱男童。电影里的哪吒带着烟熏妆,长着鲨鱼牙,顶着颓废憔悴的神情,是一个贴近当代青年性格特质的“高燃哪吒”。他虽然叛逆淘气被人误解,却向往真善美。“这种人性化的表达,会触动我们的心弦,引起共鸣。”
  截至发稿,《哪吒之魔童降世》在豆瓣上已经有超过27万人进行了评分,评价统计显示,该片好于91%的动画片,好于97%的喜剧片。在疲软的暑期档,这部动画成为了影迷们的“强心针”。
  传统文化里暗藏IP宝藏
  近年来,我国动漫电影出现了一系列优质作品,例如《大护法》《白蛇缘起》《大圣归来》等几部口碑爆棚,引来无数“自来水”的现象级国漫影视作品,国漫能否崛起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2015年暑期档上映的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从不到10%的排片比起步,凭借良好的观众口碑票房一路逆袭,最终收获9.6亿元票房。而《哪吒》的目标观众年龄段比《大圣归来》更宽泛,同档期竞片也明显弱于大圣,预计《哪吒》票房将过20亿。” 中国投资协会陶宇对记者表示,随着影片口碑的进一步发酵,《哪吒》超越《大圣归来》成为国产动画新冠已无悬念。
  近二三十年来,中国动画电影因为常年结缘“喜羊羊”“熊出没”,而被人诟病“剧情低幼化”,也因“原创力、想象力不足”,一直无法与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同台竞技。
  除了票房和口碑的名利双收,电影《哪吒》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点燃了中国动画人的热情,提振了动画行业的信心。
  “跟《功夫熊猫》相比,《哪吒》的文化价值观才是中国的。改编自神话故事的《哪吒》是用自有IP衍生出来的文化自信,反应的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的文化价值观。”影视工作者伍禹坤对记者表示,《哪吒》的成功,会让围绕优秀传统文化,改编IP的市场前景会更加乐观。
编辑: 方婧

《哪吒》刷新中国影史多项纪录

高热度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于7月26日正式上映。#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微博宣布,截至7月28日22点,《哪吒》票房破7亿,创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票房新纪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