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 网剧“C位出道” 寻求行业最大公约数

2019-06-13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从台到网、台网同播再到从网到台反向输出,经过几年发展的网络剧近年来逐步完成“C位出道”,在逐步释放影响力的同时,也迎来行业发展的新拐点。6月12日,以“网剧 to 剧集:打破老概念 培育新生态”为主题的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精品论坛举行,与会者“把脉”网络剧,一起探讨行业发展新方向。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网剧飞速发展  形态正在被重塑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分享的一组数据证明了网络视听产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以及为网剧提供的广阔空间。
  《2019中国网络视听报告》显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了7.25亿,占整体网民的87.5%。与此同时,付费收看的概念正在大比例被接纳。实际付费用户占付费用户最新数据已经占到34%多,有意愿成为付费用户的在视听用户中已经超过了60%。
  蓬勃发展之下,网剧产业也呈现出了一系列新的特点。罗建辉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网剧从注重规模的增长转为追求品质的提升是行业发展最突出的表现,各类精品作品开始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网剧走出国门,成为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载体。
  
  图为罗建辉在论坛上分享观点  主办方供图
  “网剧”的形态当前无疑正在被重塑。视听内容市场快速发展,无论是基于文娱消费趋势、行业规模还是产业格局,都到对“电视剧”和“网剧”这一对割裂性概念进行审视和重定义的时候了。
  《破冰行动》总导演傅东育认为,自己对“电视剧”和“网剧”的概念并没有过多心理误差,甚至认为网剧的出现促进了中国影视剧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网剧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传播也是顺应时代的做法。
  对于这一观点,导演、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也表示认同。在五百看来,“电视剧”与“网剧”最大的区别只在于播出载体,而通常而言,在内容相同的条件下,网络平台在播出上要比传统电视台更自由,这也进一步成为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之一。
  与用户共情  六大“套路”得人心
  网剧的蓬勃发展,与中国网络视听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应传播方式的改变密不可分。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崔燕振用“从受众时代到用户时代”来概括这一变化。
  据崔燕振介绍,当前网剧行业的发展正是从“受众时代”到“用户时代”发展的表现。具体而言,在传统的“受众时代”,受众是被动、沉默和单向的,只能单向被动地接受传播的内容和作品。相对应的,在“用户时代”,用户是主动、活跃和双向的,用户的每个表态和参与都会构成新的传播场景。
  
  图为崔燕振在论坛上分享观点  主办方供图
  尽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网剧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罗建辉告诉记者,当前网剧在精品剧集方面比例仍然不高,去年全网新上的283部网络剧中,能够得到观众普遍喜欢的爆款剧相对仍然很少。此外,去年多方热度前20名的网剧中,原创剧数量仅为2部,在原创性方面仍然乏力,而扎堆模仿、制造粗糙等问题也是网剧发展在走向快车道的同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罗建辉建议,网剧行业要提高站位,回应时代命题,同时守正创新,打造精品内容,并能与时俱进培育新生态。“作为精品剧好故事是前提,好制作是保障,好平台是助力,但最核心的还是要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罗建辉说。
  论坛上,微博台网运营部剧集中心总监程圣淋也分享了将好内容放大优势的六大“套路”:营销找差异、做降级;分清自己作品的有效观众是谁、在哪、有什么喜好;发挥KOL在故事生产方面的作用;借助剧情诠释社会话题,从而引导用户参与和主动传播;生产更多具有传播度的短视频;学会与用户共情,从而取得更精准的营销效果。
编辑: 刘书彤

印象白玉兰 | 网剧“C位出道” 寻求行业最大公约数

从台到网、台网同播再到从网到台反向输出,经过几年发展的网剧近年来逐步完成“C位出道”,在逐步释放影响力的同时,也迎来行业发展的新拐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