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中西合璧演绎红色经典

2019-05-19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9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创作演出的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将于5月20至21日在上海城市剧院参评演出2场,并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本剧改编自李季所著的红色革命长诗《王贵与李香香》,以土地革命时期陕北农民革命运动为背景,通过王贵与李香香两位农村青年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当年宁夏盐池周边地区人民走上革命的坎坷历程,再现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悲欢与革命发展中的火热生活。 故事深刻揭露了旧农村阶级压迫的悲惨状况,生动反映了陕北“三边”地区农民闹革命的壮烈景象,表现了革命与劳动人民幸福生活的密切联系,刻画了王贵与李香香这一对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农民形象。

  据宁夏秦腔剧院院长李小雄介绍,这部剧看点在于将秦腔中传统的梆子敲击与钢琴伴奏相结合,老唱腔与西方大歌剧相结合,既能让老一辈人欣赏西方歌剧的魅力,也能让年轻一辈领略传统秦腔的韵味。

  从诗歌到舞台艺术,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借助秦腔与现代合唱队的结合,不仅开拓了传统戏曲的现代表达方式,也实现了民族和世界元素的结合。该剧用戏曲的、秦腔的本体,同时又借鉴了现代歌队和钢琴伴奏等表现形式,进行了大胆的艺术探索。用小乐队以唱诗班的形式演绎故事,用舞蹈队来讲述环境,烘托气氛,巧妙地运用西部独有的信天游,花儿等民歌小调抒发人的情感,细致入微地刻画每一个人物,以锣鼓孕育为造型点,更加凸显了歌舞演故事的中国戏曲魅力,重拾文化身份和文化自信。

  据介绍,《王贵与李香香》是继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后的又一力作。剧中多采用陕北民歌“信天游”和富有西北民族特色的秦腔唱法,曲调高亢婉转,唱词比兴丰富,通过对人物情感的细腻刻画,将土地革命时期鲜明的时代色彩、深厚的思想内涵和质朴的传统戏曲融为一体。

编辑: 晓凡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中西合璧演绎红色经典

故事深刻揭露了旧农村阶级压迫的悲惨状况,生动反映了陕北“三边”地区农民闹革命的壮烈景象,表现了革命与劳动人民幸福生活的密切联系,刻画了王贵与李香香这一对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农民形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