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台剧目展现“中国梦”时代主题 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开幕

2019-03-03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3月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二七剧场开幕,中央歌剧院排演的原创民族歌剧《命运》作为开幕式演出在当天晚上上演。截至3月31日,20台剧目将在北京各大剧场演出39场。

图为《命运》演出剧照  主办方供图

  参加此次展演的20台剧目均是通过“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和“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遴选出来的优秀剧目,大都集中体现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这些剧目主题鲜明、题材广泛、表演精湛、制作精良,其中,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剧目占一半以上。
  《沂蒙山》、《太行娘亲》、《松毛岭之恋》等剧目勾勒出一幅幅革命老区战火纷飞下军民融合、鱼水情深的场景;《谷文昌》、《李保国》、《干字碑》等剧目展示了“四有书记”谷文昌、“时代楷模”李保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等一个个先进人物(集体)形象;根据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民族歌剧《尘埃落定》、《平凡的世界》多视角重现了社会变迁过程中普通民众的生活变化;根据地域文化和优美传说改编的具有传奇色彩的《人·参》、《牵云崖》、《大宅门》等剧目歌颂人间真善美,具有经久不衰的世界意义;现代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塑造了一位有着专业知识和责任担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第一书记形象;交响音乐会《启航》则用当代年轻人与百年前先烈们“隔空对话”的新颖形式描写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参演作品涵盖了京剧、地方戏、话剧、歌剧、舞剧、歌舞剧、交响音乐会等不同艺术门类,汇聚了一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图为《松毛岭之恋》演出剧照  主办方供图
  据悉,2019年展演将坚持艺术惠民,100元以下低价票占50%,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展演期间还将开展网络抢票活动,每场演出预留100张票,每人限抢2张,每张10元,充分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
编辑: 杨祎

20台剧目展现“中国梦”时代主题 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开幕

3月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二期剧场开幕,中央歌剧院排演的原创民族歌剧《命运》作为开幕式演出在当天晚上上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