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草莓音乐节落幕 户外音乐节从“听”变成“玩”

2018-11-12 10:36:00来源:重庆晨报

  昨晚,为期两天的2018重庆草莓音乐节在国博中心落幕。17组音乐人轮番登台为粉丝们带来的热辣、火爆自不用多说,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户外音乐节这种形式似乎正在改变重庆年轻人的生活,同时它们也因重庆粉丝而有了不同。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重庆草莓音乐节,在现场多了很多新玩法。除了听歌,当下最流行的就是拍照发朋友圈,主办方也尽可能地提供方便。比如,现场有超大的海洋球池,专门设计的自拍区提供了多达16种背景。而作为“草莓”保留节目的街拍(摄影师现场巡回拍摄)还有单独的歌词拍摄道具,其中还有类似“猫抓糍粑,脱不到爪爪”这样的重庆方言版。

  “我们一直都看好重庆市场。”重庆草莓音乐节主办方执行总经理车滢说。

  说起重庆草莓音乐节的变化,车滢感受最深的是“品牌影响力是以看得见的速度在增加”。3年前,首次落地重庆时的预热宣传周期是40天,“但最后的实际效果有点差强人意。”到了今年,宣传周期虽然只有20天,但现场人头攒动,现场氛围非常好。

  此外,来现场的乐迷、粉丝年龄层分布也有了明显变化,“2015年时基本上是18岁到25、26岁的年轻人居多,今年我看到有父母带着孩子来了。”

  “我们做音乐节就是希望倡导一种真实社交、现实的生活方式,从这个角度看,接受这种娱乐形式的受众越来越广了。”车滢说。

  三届“草莓音乐节”落地重庆后,车滢有了越来越明显的感觉,“重庆年轻人对娱乐文化的热情和渴望是逐步增多的,喜欢音乐节的情绪和力量其实已经涌动了很久。无论是外来的、还是本土原创的音乐节。”

  车滢说,这其实也是对“草莓”一直倡导的到现场真实社交(区别于线上虚拟)、体验真实生活的一种方式的认可。

  今年重庆音乐广播也首次进驻到了“草莓音乐节”现场。DJ黄睿告诉记者:来玩的人群更年轻了。“95年一大把,像我们现场采访乐迷,不少是98年、99年(生)的。”

  “还有就是明显感觉辐射更广了。”2015年“草莓音乐节”首次来到重庆时,黄睿也去了现场,“相比之下,今年从主城周边来玩的人更多了。”黄睿这里特别用到了“玩”,这也是他基于工作、个人爱好等原因去过龙水湖音乐节等现场后的感觉。“以往可能到现场是真想听歌的人会比较多,所以他们也更在意嘉宾阵容。”黄睿说,但现在能明显感觉到,“有更多年轻人是把去音乐节看成是去玩,朋友聚会。”

  “越来越多人觉得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几个朋友约起,遇上喜欢的歌就一起听一听、跳一跳,没有感兴趣的,找个角落聊聊天,喝喝酒,也是很好的休闲。” 本报记者裘晋奕

编辑: 郑皓月

重庆草莓音乐节落幕 户外音乐节从“听”变成“玩”

17组音乐人轮番登台为粉丝们带来的热辣、火爆自不用多说,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户外音乐节这种形式似乎正在改变重庆年轻人的生活,同时它们也因重庆粉丝而有了不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