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纪要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七届四次会议开幕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木提托依木利 讲话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徐樟梅致辞
·第三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报告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春讲话稿
·CTR市场研究副总裁田涛讲话稿
·江苏广播广告中心主任助理交广网广告总监童晓彦讲话稿
·上海东方广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戈讲话稿
活动公告 更多...
关于优秀广播广告作品评析活动的通知
关于参加第三届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的通知
大连会议通知及参会指南
·寰宇传媒集团介绍
·天津电台主办的张信哲演唱会正在招商中
·关于优秀广播广告作品和优秀广播广告论文评析活动的通知
·关于首届广播广告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通知
·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推荐表
·北京华夏之声广告公司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展开合作
经验交流 更多...
·汽车业发展思路正转向“国内收缩、国外促销”
·传闻中国三大电信商高管将于6月大换血
·中国公关营业破百亿
·2009-2015年中国手机广告支出额居“金砖四国”之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三网融合为传媒投资带来的新机会
中广网    2011-07-07
    

  三网融合为传媒投资带来的新机会

  第一篇:把脉三网融合下传媒变局:重心转移到新媒体领域

  2011年5月13日,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汇聚羊城,就三网融合背景下传媒投资的机会与战略等问题进行对话交流。来自电信、广电、互联网等技术提供商、投资公司、广告客户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以电信、广电、互联网三大网络运营商共同参与的三网融合,旨在打破原有网络运营的垂直管理的行业壁垒,为用户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据有关机构预计,在未来三年,三网融合将启动的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6880亿元人民币,并成为拉动传媒相关行业投资的主要动力。泛媒研究院院长李海容教授在开幕词中说:“在产业大融合的过程中,传媒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和投资机构如何确立自身最佳定位和核心优势,如何参与或切入新的业务领域,创新盈利模式,成为影响传媒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本次论坛以“传媒投资环境与机会”、“传媒投资与融资战略”、“传媒投资使用与回报”为论题。复旦大学教授、泛媒研究院副董事长李良荣在《三网融合下传媒投资的战略考量》的演讲中阐述,传媒业进入了一个依靠特色生存的时代,业态重心已经转移到新媒体领域,并对传媒业的投资提出了宏观的指导:立足数据,制作投放力求精准。群邑中国CEO、泛媒学术理事李倩玲认为,三网合一对用户来说就是三屏合一,关键不是技术,而是应用、内容和终端的便捷性,是想象力的挑战。暨南大学教授,泛媒学术理事范以锦在题为《抛弃“霸主”心态,共赢才能共存》的演讲中指出,用户、三网所在单位和国家主管部门这三股力量,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推动三网融合的顺利进行。

  下午,会议还以“媒体平台的未来与发展”和“数字时代的广告价值评估”为论题,设置了两个平行论坛,展开圆桌会议进行论坛和互动。

  第二篇: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批北京年底将开播网络电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经获批,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北京市民有望看上IPTV(网络电视)。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包括北京在内的试点城市的三网融合方案已获放行。不过,“批语很模糊”。该人士解释说,管理层并没有给出明确批示,而是要求方案“改善后实施”。“12城市(地区)递交的试点方案还有很多问题悬而未解”。当然,其中本质的分歧依然是“部门利益”。

  去年7月,国务院公布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的12个城市(地区)。随后试点城市(地区)纷纷递交了试点方案,不过之后是长时间的静默,其间夹杂着各种质疑的声音,比如“夭折论”,今年4月电信专家韦乐平抛出一句:“我很久没被叫去开会了,三网融合恐怕已经夭折。”工信部后来回应称仍在积极推动,但是“有关认识和理解不一致”等问题却是不争的事实。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地区,三网融合的技术层面已经不存在问题,早在今年年初播控平台便搭建完毕,现在需要做的是如何协调好广电、电信的角色。据了解,按照目前设计的方案,北京最早在10月份有望开播IPTV,“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该人士强调说。去年,北京就在石景山区搭建了一个三网融合的网络平台,相关四个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歌华)均参与。据了解,近期北京三网融合小组将召开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的安排。

  引人关注的是,本月中旬,歌华有线与北京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互为产品代理、资源互补和资源共享等合作。

  而在一些地方步子迈得则很快。比如天津已取得首个实质性进展,上周天津联通与天津广电合作推出了IPTV,并走进了社区。

  作为一种三网融合的典型业务,IPTV已为业界呼唤多年,但进度缓慢。而在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如果现有的监管体制不改变,到三网融合第一阶段结束前,三网融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目前广电忙着自身整合,电信运营商则忙着3G。

  

来源:尼尔森网联媒介研究    责编:孙潇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