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出岛能否更快捷 琼州海峡兴建跨海大桥的声音再起

2018-02-25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海口台记者张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长期以来,但凡遇到严重的台风、暴雨、浓雾等恶劣天气,琼州海峡便会常常停航,影响海南的进出岛旅客。许多人都关心,能否有更便捷快速的进出岛方式?关于修建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的声音一直出现。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谭忠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十年前有部门就在研究琼州海峡跨海交通工程的问题。如果建设跨海大桥,桥梁在通车之后,行车条件比较好。另外,大桥可以公路铁路两用。但从大桥的可行性来说也有弊端方面考虑,比如海南最常遇到的台风天,桥梁要关闭,不能全天候运营。从某种程度来说这就失去了建大桥的必要,和轮渡一样要受天气影响,从效益的角度来讲并不划算。

  有关专家介绍,琼州海峡平均海水深度超过50米,中间最大水深超100米,海峡整体的宽度也达到了接近20公里,常年通行的是十几万吨级的海轮。尽管我国有许多世界级的超级工程,基建水平高,但在如此水深浪急的海峡上留出40米以上的主跨桥洞还没有先例,工程规模和造价会非常高。

  关于是否修建跨海大桥的讨论多年来不曾断绝。支持者认为应从长远角度考虑,解决交通运输这一制约海南岛发展的瓶颈。无论早修、晚修,都得修,互联互通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反对者则认为,修建跨海大桥所带来的海洋污染不可预估。此外,陆路通了之后,外来人员大量涌入,将给海南珍贵的生态环境资源和原本可能并不发达的交通系统带来压力。海南的旅游发展有季节性特点,在高造价、高成本的大桥面前,这种季节性的需求明显无法符合。也有比较折中的立场,建议不一定通过大桥,轮渡的港口应该扩建,增加运输能力。有专家评价,是否建设应当从国家的国土安全、战略需求、生态保护、经济效益、科学发展等多角度做长久综合论证。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