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罗星洲上的艄公

2018-02-21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2月21日消息(记者郭静 江苏台记者童森 吴江台记者赵雪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位于江苏苏州同里镇东的罗星洲,是一块集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的圣地,它是浮在烟波浩渺的同里湖上的一个小岛,每年春节期间也是游客游览祈福的必去之地。但是要上那个小岛,需要乘坐渡船才能到达。春节期间,罗星洲上的艄公们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游人的方便。

  早晨八点,同里湖罗星洲码头上,游客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龙。名为泰来号和长庆号的两艘渡船在湖面上来回。驾驶长庆号渡船的艄公俞小根告诉记者,他早晨六点就上班了,两个多小时已经来回七八次了。虽然驾驶渡船已经十多年,但是每年都有新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同里湖的水位比往年低,给游客造成不便。特别是在渡船到达目的地,靠近码头的那一刻,俞小根要让渡船平稳靠岸。

  让每一位游客开心地上罗星洲,安全地回去,是俞小根的一份责任。为此,他时刻把安全牢记在心。在平稳驾驶渡船的同时,每当渡船靠岸时他都会提醒游客小心下船、上岸,遇到下雨天还要拿出自己准备的毯子铺在船头防滑。十多年来,俞小根驾驶的长庆号渡船没有发生过一起游客跌倒或其他意外事故。说起春节期间自己一天也休息不了,他只是笑笑说,早已经习惯了,过了春节再休息。

  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公司交通游览部经理赵旭告诉记者,春节长假的七天是交通游览部最忙碌的日子。仅大年初一这天到罗星洲游览的游客就超过一万人,以每船40位游客计算,一艘渡船要跑100多趟。所以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对驾驶渡船的10名艄公采取了每小时轮换的方式,以减轻他们的压力。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