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中通道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通过审查 年底正式开工建设

2017-11-04 13: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作为我国“十三五”重大工程的深中通道项目桥梁工程,其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近日通过专家审查。这也标志着桥面高达90米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

  深中通道是世界级“隧-岛-桥-水下互通”集群工程,其桥梁工程包括了跨径组合为主跨1666米的伶仃洋大桥和中山大桥,以及长约13公里的非通航孔桥,桥梁总长度约为17公里。

  而在目前披露的整个深中通道集群工程当中,最引人注目的除了整个岛隧工程的方案以外,还有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方案也顺利通过审查。

  主跨1666米的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项目的标志性构造物之一。由于大桥跨越广州港出海主航道——伶仃航道,该航道通行的船舶类型众多且航道极为繁忙,为满足通航要求,大桥采用最为合适的悬索桥桥型方案。

  而为了满足大吨位船只通航需要,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的桥面将高达90米,这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高的海上大桥。这意味着大桥建成后,行经该桥的司机可以体验在30层楼上高速疾驰的感觉。

  作为世界级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项目建设具有“体量巨大、构造复杂、技术难度大、工期时间紧”等特点。去年底,西人工岛钢圆筒围堰工程施工图设计获得批复,作为先行工程顺利开工。此次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通过审查,标志着项目设计阶段完美收官。预计年底将全面转入实质开工建设阶段。

  建成之后,深中通道将连通深圳、中山,成为珠三角东西岸、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动脉。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深中通道;施工图;海上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