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每月小楷写家书 校方:浮躁生活中塑造人格的有效途径

2017-05-24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咸阳5月24日消息(陕西台记者孙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方便快捷,但也让书信这种沟通方式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不过在咸阳的一所高校,大学生每个月都会用小楷给远在家乡的父母写一封家书,写信在这里变成了一种时尚。

  “时光荏苒,儿离家已数月矣。不堪父母重负,只求学业有成,以报双亲之恩。”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娟秀工整的小楷中蕴含着对家人浓浓的思念。这是5月22号,咸阳师范学院于右任书法学院大三学生孙勇权写给母亲的家书。他说已经记不清楚到底给父母写了多少封家书,但是他还记着父母收到第一份家书时的情形。孙勇权

  “父母就念,挺高兴。过了几天,我爸就给我回了一封信。我也很惊奇,平时我爸在语言方面,没有那种很亲切的表达。但是他在书信方面写出来,我也是挺感动的。现在和我爸书信交流,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我的习惯。”学院院长张永亮告诉记者,用小楷写家书,灵感源自三年前学院举办的一次“母亲节”活动,没想到在推出后不久,便迅速风靡全学校。当别人用打字代替写字的时候,他要求学院256名学生要握紧笔、多写字。

  咸阳师范学院于右任书法学院院长张永亮说:“中国人都不善于表达。一些同学也都是独生子女,很少同学对父母说我爱你。通过书信这种形式,用文字的形式,可以很好的表达对母亲的这份情感。我们有每天的200字小楷的日课,课堂如果是专业理论课,必须用小楷做笔记;专业理论课的考试,必须是用小楷答卷。”

  张永亮说,教书的目的在于育人,学生用毛笔写家书、记笔记,上考场,是在浮躁生活中,塑造学生心灵和人格的有效途径。“书法学院的学风,成为学校里最好的。达到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学生的考研率也是全校最高的。”

  学生王艳说:“之前学习的时候很浮躁。通过写字,能让自己静下心来。”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家书;小楷;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