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丰登陆A股 民营快递“第一梯队”五大巨头齐聚资本市场

2017-02-25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2月25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民营快递公司顺丰昨天(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继申通、圆通、韵达后第4家登陆A股的快递公司,加上赴美IPO的中通,民营快递“第一梯队”的五大巨头齐聚资本市场。

  昨天,鼎泰新材正式更名顺丰控股并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这距离鼎泰新材发布顺丰借壳预案仅8个月时间。“尽管这是一次借壳上市,但顺丰控股的借壳方案却做得相当干净规范,所以监管层审核非常畅快。”昨日,顺丰控股继续高开高走,收盘封于涨停。总市值达2310亿,超越万科和美的集团,成为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

  1993年,顺丰诞生于广东顺德,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头20年,创始人王卫是唯一股东,改革开放经济爆炸式增长带来快递业的红利,业务增长迅速;第二阶段从2013年开始,顺丰引进了几家股东,走向股份制,这一阶段顺丰对投入回报、利润有了相应的要求。目前的顺丰正处于第三阶段,这个阶段从2016年开始,顺丰上市成为公众公司,面对资本市场的考核。

  2300多亿市值,也折射着中国经济升级转型之变迁——网络经济的发达带动了以快递业为代表的服务业的兴盛。这些行业的繁荣及进一步发展,又亟需资本市场的助推。

  2016年,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纷纷上市,快递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数据显示,2016年快递行业延续强劲增长态势,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3%,业务收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43.5%;在消费碎片化、农村网购渗透率提升以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下,预计未来3年快递行业仍将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

  本月22日,顺丰控股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112.51%,接近“三通一达”(即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的业绩总和。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顺丰;快递;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