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岁男孩查出脂肪肝 家长称其爱炒饭炒面

2017-02-25 08:32:00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6岁男孩查出脂肪肝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亮出一份寒假儿童体检报告总结,记者发现,儿童中胆固醇超标、尿酸过高、血糖过高这样的成年病频现。浙大儿院儿童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邵洁呼吁,家长要定期给孩子体检,尽早把一些疾病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她建议,1~3岁的孩子,每半年体检一次;3岁以后的孩子,每年检查一次。

  营养摄入不均衡小小年纪就面临痛风

  寒假期间,浙大儿院累计出具了几百份儿童体检报告。分析这些体检报告,浙大儿院的医生惊讶地发现,这些成年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慢慢也开始出现在小朋友身上了。接触了这么多孩子,邵洁最大的感觉就是,小瘦子和小胖子都太多啦。“要么瘦得跟个麻杆儿似的,要么就是肉嘟嘟的小胖墩。”

  小朋友瘦,大多是消化能力不大好。她记得有个体重严重低于正常值的小男孩,一问,原来他妈妈有严重的胃炎,他自己肠胃也不好。体检发现问题后,他们就转诊到消化科接受治疗了。

  问题更多的是小胖子们。邵洁接诊的一个6岁男孩,体重倒还在正常范围内,但胆固醇大大超标,已有轻微的脂肪肝。男孩的妈妈对医生说,儿子最喜欢吃油腻腻的炒饭、炒面,还有各种肉类,蔬菜基本上不碰。他妈妈虽然知道偏食不好,也看得出儿子有点胖,但没怎么放在心上。“我自己各项指标都还正常呢,他小小年纪倒先得脂肪肝了。”

  除了脂肪肝,还有一个容易忽略的毛病——痛风。很多人觉得,痛风不是成年人才会发作么?其实不少孩子已经面临痛风的危险。在几百份体检报告中,有19个都显示尿酸超标,其中一个小女孩的尿酸值最高,达到458微摩/升。一般来说,正常女性尿酸正常值应控制在360微摩/升。

  食用过多的动物肝脏、海产品、豆制品等高嘌呤食物会导致尿酸值升高。医生了解到,这个小女孩就是平时海鲜吃得太多了。虽然她还没有发生过痛风,但这么高的尿酸值,痛风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室外活动量不足普遍缺乏维生素D

  成年人体检,关心的是潜在的疾病风险。而小朋友来体检,家长更在意孩子生长发育得怎么样,尤其是身高。

  邵洁说,家长都知道身高跟骨密度有关,经常咨询她吃什么能增加骨密度,让孩子长更高。“其实,骨密度不仅跟饮食有关,体育锻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家长们往往会忽视。”

  在体检中,医生们发现很多孩子户外运动量不达标。怎么看出来的呢?因为孩子们体内维生素D含量普遍缺乏。

  邵洁说,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除了额外吃补充剂,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最便宜、最有效的方法。只要人体接受足够的日光,体内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但邵洁发现,孩子们户外活动量明显不够,“夏天怕热,冬天怕冷,整天待在空调房里。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家长也不放心孩子出门。”邵洁说,这是造成孩子户外运动量小的主要原因。

  她建议,孩子每天的户外运动量应该在2小时以上,这对他们长高、补充维生素D都很有帮助。

  据《钱江晚报》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家长;脂肪肝;炒面;炒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