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丰上市在即 创始人王卫将成中国快递业首富

2017-02-23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关于快递公司顺丰速运上市的消息有一点混乱。有报道说,顺丰是今天上市,还有消息说,顺丰是24号,也就是明天才上市。

  《天下公司》记者向顺丰总部公关经理辜谦求证此事,她告诉记者,至少今天还不能说顺丰已经上市了,因为还需要走公司更名这一道程序。

  去年5月30号,安徽的上市公司鼎泰新材公告,顺丰准备借他们的壳上市。随后,鼎泰新材股价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因此成为2016年度的一支“牛股”。

  根据规则,鼎泰新材要将证券简称更名为“顺丰控股”,完成这个步骤,顺丰才算正式上市了。顺丰总部公关经理辜谦表示,她还不能确定更名程序会在什么时候完成,但鼎泰新材有关人士则表示,更名程序将在明天完成。

  昨天晚间,鼎泰新材发布业绩快报,2016年利润超过40亿人民币,股价随之上涨8.67%,市值逼近2000亿人民币。辜谦说,这份财报的业绩数据实际上是顺丰的。

  有人计算过,根据鼎泰新材目前的市值,公司实际控制人、顺丰总裁王卫的身家将超过1300亿元,成为民营快递业的首富。

  王卫1971年出生在上海。他的父亲是一名空军俄语翻译,母亲是江西一所大学的老师。7岁的时候,王卫随家人迁居香港。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卫在广东顺德从事印染行业,他发现把当地很多公司都要样品先交给香港的客户看,但运送样品的过程会花费太长的时间。王卫看到了其中的商业机会,1993年,他和别人联手创立了顺丰速运,背着背包、托着拉杆箱,开始每天奔波于香港和广东两地。

  有人说,王卫是他见过的最有钱的工作狂,创业多年一直保留初期的工作习惯,20多年来,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再正常不过,还定期到一线收发快递。另外,王卫还非常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也不愿抛头露面,被称为中国最神秘的总裁。

  但是,王卫去年却突然高调了一把。2016年4月17号。顺丰的快递员小冯驾驶电动三轮车送快递时,与一辆黑色现代发生刮蹭。现代车司机下车后大声辱骂小冯,还连续掌掴他6次。

  这个场景被围观者用手机拍下并发到互联网上,引发各方对快递“小哥”尊严的广泛讨论。第二天,顺丰总裁王卫在朋友圈里转发这个视频,并评论称:“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据报道,后来,打人的现代车车主被警方拘留了4天。

  今年1月份,王卫在顺丰年会上发表了一段讲话,称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公司员工的幸福感。

  2011年,王卫曾经表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然而,时至今日,顺丰和竞争对手的战争已在资本层面打响。之前,快递行业已经有圆通、中通、申通三家公司上市,王卫不得不改弦更张,借壳上市。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顺丰;创始人;王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