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强调:不办案的领导干部要自觉退出法官员额

2017-02-17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员额制改革被称为此轮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目的是充实一线办案力量,也是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最高人民法院昨天再次强调,不办案的领导干部要自觉退出法官员额。

  “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少数干警只强调遵守法律规定,不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心上的思想倾向。既要重视‘选种育苗’,更要重视‘田间管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16日在全国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上强调。

  徐家新指出,法院干警无论是不是党员,都是党的干部,都要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作为根本准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推进司法改革落实上升到遵守政治纪律的高度来认识,对中央出台的改革政策措施,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地。党中央对于人民法院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工作要求,各级法院要在审判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

  徐家新表示,要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各级法院政工部门要在党组领导下,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徐家新指出,对于领导干部,要纠正“重选轻管”的倾向,既要重视“选种育苗”,更要重视“田间管理”。对于自我要求不严、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要按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及时作出组织处理。

  目前,全国27个省区市和生产建设兵团已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徐家新要求,尚未完成的地区要按照中央确定的程序和条件,加快推进、尽快完成。“不办案或办案达不到要求的领导干部,要自觉退出员额。”

  据了解,当前仅有11个省份制定了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大部分省份正在就试点方案与编办等部门协调沟通。徐家新表示,尚未制定本地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的高院,要加紧与编制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尽快出台。已出台改革试点方案的省份,要加强督促指导,加快工作进度。

  “有些基层法官准确把握法律精神的能力不够,统筹兼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意识不强。要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培训。”徐家新说。

  此外,徐家新表示,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强化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做好稳定政工干部队伍的工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最高法;不办案;领导;干部;自觉;法官;员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