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江西落实ETC优惠政策不力 国务院督查组责成交通厅立行立改

2019-09-08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8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交通运输部今年5月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九五折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但这项惠民政策在江西却并未被有效落实。目前,江西高速ETC通行费实行的是“四舍五入”整元收取计费方式,10元打完九五折后依然是10元,30元折后本应收28.5元,可实收29元。实际上,部分群众并没有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在江西暗访期间发现此问题后,前往江西省交通厅进行明察,现场指出现行政策存在的问题。江西省交通厅表示将立行立改,确保在明年元旦前ETC优惠折扣以“分”结算,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

  为了实地了解江西省高速ETC收费情况,9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国务院第七督查组驱车从南昌市出发,来到70余公里外的共青城市。当车驶出ETC专用收费通道时,电子屏上显示的收费金额是29元。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路程正常收费应该是30元。

  工作人员:你不是扣了29块钱,你是从南昌来的吗?

  记者:我是从南昌来的。现金是30元对吗?

  工作人员:对。

  原价30元的通行费,如果按照九五折计算应该是28.5元,可实际收费为29元。随后督查组又从共青城前往德安县,原价10元的通行费折后依然收费10元,没有享受到任何优惠。对此,督查人员以车主的身份致电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询问为何会出现多收钱的情况。

  督查人员:我朋友是银行的,他让我办ETC,当时说是九五折优惠。我收费下来一看,提示我还是10块钱。

  客服:是这样的,在您费用太低的情况下,它无法体现出来。10块钱的费用打九五折,之后还要“四舍五入”到1元,它取整的。1毛1毛的是没有的。

原本9.5元的通行费被实收10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竟成 摄)

  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九五折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显然,江西高速对于ETC的计费方式存在明显问题。督查人员随机前往南昌市区多家国有大型银行询问ETC折扣的问题,发现工作人员都不知晓“四舍五入”整元收取的实际情况。

  督查人员:办下来有什么优惠呢?

  银行工作人员:九五折。

  督查人员:比如说10块,收9块5,是这个意思吗?

  银行工作人员:对的。

  一边是银行宣传的ETC九五折优惠,一边是有名无实的原价收费。超过规定期限两个月后,江西为何还没有达到国家ETC优惠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当天(6日)下午来到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对ETC收费存在的问题进行访谈。面对询问,江西省交通厅有关同志试图用一些多年前的文件和收费系统尚未升级来解释,但面对“四舍五入”整元收费后达不到九五折的现实,他们也承认工作有滞后的地方,并且也没有把实情主动告诉公众和银行。督查人员表示:“这个问题看着是5分钱和几毛钱的问题,如果就一个两个人的话,几毛钱几块钱,可能确实无所谓,可人数这么多就不是一个小数额的问题了。国家现在这项政策就是对着惠民来说的,你怎么能不让‘最后一公里’落地呢?”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对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进行访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谢元森 摄)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处长席文良现场表示,他们将立行立改,立即与有关部门会商,争取在明年元旦前将ETC计费单位由整元变为分,例如原价25元的通行费,九五折后实收23.75元,不再收取24元,让国家的优惠措施真实落地。席文良说:“调整以后,我们所有ETC按照要求全部到‘分’计算。原来打算到2020年1月1日与大政策一并调整到位,现在估计争取提前一个月时间完成这项工作。”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成员李威表示,国务院督查组将对江西省交通厅后续整改进度持续关注,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李威说:“目前,江西省在ETC收费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他们也正在抓紧进行研究。国务院督查组将对江西省交通厅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关注,确保国家对群众的政策优惠红利落实到位,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