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泉州篇(上):韧劲抗风浪

2019-09-08 0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9月8日消息(记者刘飞 张子亚 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之地,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而晋江所处的福建泉州,在宋元时期就是东方大港。2018年,福建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900亿美元。去年以来,贸易摩擦带来的风浪拍打着这座外向型经济城市,但泉州的众多民营企业一身韧劲,稳步前行。今年1-7月,泉州进出口总值增长11.1%,增速超过福建省以及全国平均水平。是什么让泉州的外向型企业逆风而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播出泉州篇(上)《韧劲抗风浪》。

  9月初,福建泉州的企业就盯着两件事:台风和外贸订单。

  申利卡铝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美国客户因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减少了汽车轮毂订单。公司财务部经理黄河辉计算着影响:“还是有一些客户跑掉。今年上半年,出口美国的订单可能会减少30%-40%,下半年可能会减少50%以上。我们这种出口型的企业比较艰难。”

  美国是泉州第三大出口市场。2018年,泉州对美出口企业共1724家,出口额191.52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6.06%,主要商品有服装、鞋帽、家具、机械装备等。

  去年以来,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在泉州掀起了一阵风浪。泉州市商务局统计显示,美国近期公布的全部5500亿美元加税清单,涉及泉州市出口额约190.3亿元,基本覆盖泉州全部输美产品。

  然而在这样的贸易环境下,泉州的对外贸易仍旧稳住了。

  今年1-7月,泉州进出口总值1146.57亿元,增长11.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7.53亿元,增长19.1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还高12个百分点。

  黄河辉说,风浪中,他们扭住产品研发升级不放松,虽然订单暂时出现下降,但还是加大了投入,试做更多新产品供客户选择,签下了一些新订单。黄河辉表示:“上半年有个美国客户,因为加征关税本来准备不再下订单,但是他后来没有替代产品。我们设计的产品都是我们独有的。开发一个产品的周期要90-180天,从研发、设计到开模和试生产,时间还是蛮长的,客户如果要去重新开发这种产品,并不划算。不提高产品附加值,利润空间从哪里来?开发一些新产品供客户选择比较有机会。”

  这背后是泉州企业多年深耕外贸行业的积淀。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简国红表示,抵御贸易环境风险要有过硬的产品和搬不走的产业链。他说:“整体转型升级已经跨了很多代了。像现在,泉州的鞋子材料非常轻,鞋材有革命性突破,整个产业成长到一定高度了,所以产品一定要拿得出手。另外就是,配套的产业链搬不走,长远上就可以解决。”

  简国红介绍,部分美国客户因此更希望申请排除。目前,在八批次排除清单中,泉州市已经有60个税则号被排除加税,涉及286家企业2018年相关产品出口额1.45亿元。简国红表示:“有公众评议、申请排除等听证程序。进口商如果能举例论证这个东西不从中国买就没地方可买,被采纳的可能性是有的。”

  因为美国客户所寻找的替代生产地没法满足其对高端产品的需求,泉州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的部分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逆势涨价约20%。不过,该公司执行董事黄钟雄坦言,这类“人无我有”的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需求有限。为了保持订单量,甚至获得增长,他们正更加积极地适应贸易环境的变化。“像中东、非洲市场,原来我们是不太接单的,比较零散。去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调整,重新和他们沟通。现在,中东、非洲、欧洲市场订单有所增加,这类订单比较难做,品种多、要求多,这一部分在增长。还有,原来外贸企业的订单我们基本不做,因为它们从客户那里接到订单再到我们这里,中间要截留一部分利润。这样的订单现在我们也接,让利给一些外贸企业。创汇不在我们企业,但是对整个国家来讲还是有利的。”黄钟雄说。

  世界那么大,市场多元化。

  泉州是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先行区,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表示,泉州要成为“海丝”经贸合作重要门户城市:“‘海丝’沿线的增幅在外贸增长中始终排第一,第二是欧盟,第三才是美国。我们目前推进的合作中,有共建的园区,有跟意大利达成协议,把意大利的设计技术、人才、品牌运营注入泉州传统的纺织、服装、鞋帽、雨伞等产业中。我们也在那设立营销中心、研发总部和合作平台。我们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也在推进。”

  “爱拼敢赢”是泉州的名片。泉州人喜欢说,“爱拼才会赢,输赢笑笑”,充满韧性。

  过去守着合作多年的客户挑拣订单,而现在,有些“高冷”的凯鹰电源电器公司做好了长期努力的准备。黄钟雄说:“期望用两三年时间恢复到鼎盛时期,信心我们还是很强的。企业不但没有撤资,还增资了1500万美元,我们开建了一栋厂房进行二期技改,还想用2-3年时间把现有产能翻一倍。我们对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非常有信心,对市场非常有信心。蓄电池这个行业是刚需,因为科技越来越发达,对备用电源的依赖会变大,比如,5G可移动微波发射必须有一套备用电,还有终端、数字库等,我们信心满满。”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