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舟曲滑坡体仍持续滑动 甘肃已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2019-08-16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南8月1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王琪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发生山体滑坡事件。根据《甘肃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甘肃省政府已于前天(14日)晚上9点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专家预测,一旦滑坡体加速滑动,将形成堰塞湖,威胁岷江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滑坡体目前仍处于持续滑动状态,变形区前缘隆起高度增加,河床较前日略有抬升。应急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区域内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据记者在舟曲牙豁口滑坡现场掌握的消息,专家测算整个滑坡体的体积达到600万方。滑坡体前缘部分在岷江里,最窄的地方不到5米。在现场,能清楚地看到不时有石块滑落到江中,这说明滑坡体没有稳定,还在继续滑动。

  截至14日下午3点,监测数据显示,处于持续滑动状态的滑坡体变形区已经扩张到岷江江底,前缘南侧还有中部裂缝增多变宽,隆起高度有所增加。北侧松散堆积物进江4-8.5米,河道变窄至4.8米。上下游受滑坡进江的影响形成了水位差,高度大概为0.4米。河床与前几天相比稍微有所抬升。

  来自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等部门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正抓紧制定初步方案。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旦滑坡加速滑动,形成堰塞湖,将导致国道212线中断,威胁到岷江两岸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陇南市宕昌县9个村1741户、7152人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目前滑坡的紧急形势,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于14日赶赴滑坡现场进行实地察看,并连夜主持召开讨论会,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在专家指导下,采取针对性措施,对上中下三段滑坡体进行适时、轻度、合理地干预,最大限度排除险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滑坡发生后,来自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和甘南、陇南、天水、定西消防救援支队共148人、15台大型工程机械、38台车辆、1700余套器材已经在11日抵达滑坡现场并开展救援准备工作。甘肃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在14日宣布成立舟曲牙豁口滑坡险情处置省级指挥机构,同时调动陇南厂坝铅锌矿救援队无人机和陇南应急通信车等专业装备到达现场开展监测预警。

  在滑坡体对面的楼上有相关检测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对滑坡体施行全天候、空天地一体化的技术全面覆盖;在滑坡体上布置有11个精度可达毫米级的监测点,专家可以根据这些监测点计算滑坡体不同部位的滑动速度。除了这些,岷江左岸、宕昌县化马村也新增加了1个监测点,并组织人力在滑坡前缘不间断监测滑坡体入江情况。

  与前几天相比,现场指挥部增加了8台挖掘机、7台自卸式运渣车,根据专家组的意见指导,开展了对河道的清理疏通工作。宽6米、长300米、高2米的清渣便道也正在施工中,据了解,目前已清理出大约5600方的沙石淤泥。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甘肃省应急厅紧急下拨120万元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下拨100万元应急资金,用于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和生活救助。同时决定动用省长预备金为抢险救灾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目前,区域内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当地已设置4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了27户94人。除集中安置之外,根据各户的情况,分散安置了27户109人。

  昨天(15日),记者在谢家村安置点看到,安置点的每户村民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帐篷,帐篷里收拾得整整齐齐,除了床铺,不少村民还在里面搭起了炉灶,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有的村民刚刚从集市上回来,帐篷里晾晒着刚采下的花椒,生活井然有序。除了受灾村民住的帐篷,安置点还多出几间公用的帐篷,有的用来当作医疗救助点,也有的里面配备了电视、风扇,可供人闲暇时乘凉。目前,谢家村安置点的水电处于正常供应的状态。此外,配备的医护人员每天会按时消毒,帮助村民清理卫生。

  除了位于滑坡区域下谢家村安置点的11户受影响群众,山上毛家行政村还设有三个临时安置点,保障山上各自然村受到滑坡影响的群众的安全和生活。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调拨了粮食和生活物资,如米面油、简易床、被褥、发电机、灶具等,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据了解,目前调拨的粮食物资加上群众自己储备的物资,可以满足毛家行政村群众2-3个月的需求。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