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实施新版计费规则 系今年第二次上调价格

2019-07-28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7月26日开始,摩拜单车在深圳、上海、广州、佛山、厦门、成都等地正式实施新版计费规则。所谓新版计费规则,一句话来说就是涨价了,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摩拜单车价格的第二次上调。以上海为例,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5元,超出15分钟的部分,每15分钟收费0.5元。而在此之前,上海市民骑行摩拜起步价15分钟收费1元。

  此前在北京市场,今年4月,摩拜单车已经进行过一轮涨价。之前,最便宜的车型第一小时收费1元;上调后,各种车型骑行第一小时统一收费2.5元。算下来,目前,在上海骑摩拜单车最贵,第一小时要花3元;深圳、成都、广州骑行第一小时都要花2.5元。

  除了摩拜单车,近期哈啰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平台也不同程度相继调价。这就让很多人陷入了纠结,涨价就不骑了,共享单车确实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最佳选项,比起公交车既不用等又不堵车;可继续骑,3元确实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同样的价格别说公交车,地铁也能舒舒服服地坐,大热天又何必骑车呢?

  还有一个问题是同一辆车,3年前是新车,3年后已经到了报废“大限”。3年前花1块钱骑辆新车美滋滋,3年后价格涨了却骑了旧车,让消费者心里很难平衡。那么,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成本到底有多高?价格涨了服务能变好吗?关键是大家以后还会选择共享单车吗?

  摩拜单车上海公关部杨女士表示,涨价是为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将强化精细化管理,“这一次调整计费规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证服务质量,优化运营效率。”

  杨女士表示,调价后,摩拜将会推出骑行优惠活动,提供各类单车骑行套餐。调价后,购买套餐的用户骑行前两小时免费。

  关于共享单车调价,有市民表示,在15分钟内还可以接受,比如从地铁站到公司几分钟的距离,骑车会比较方便。也有市民表示,如果超过公交车的费用,可能不会再使用了。

  今年3月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上调价格。不止摩拜,还有滴滴旗下的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在北京先后调整起步价。随后哈啰单车也在北京、上海等地更新了计费标准,在北京地区骑行费每15分钟1元,算下来骑行1小时需要花费4元,在上海调整价格为每30分钟1.5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大规模投放到精细化管理,共享单车行业正在回归商业理性。而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提升管理水平,而不是继续简单的规模扩张。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第三部门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彬表示:“如果这些共享单车企业,不进一步用创新的方式去面对、解决,甚至去更好地有效教育社会大众使用共享单车,那在长远来看,企业的运营模式或者盈利模式都还会面对很大的问题。”

  纵横点评:

  在摩拜不断提价的背后是共享单车行业数亿计的亏损账单,风风火火的共享单车,至今也没有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涨价成了最简单粗暴的赚钱方式。

  诚然,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公众常识的范围内进行价格调整是市场的正常自我调节,也是资本热潮退去之后企业的必然举措。如果涨价了没人骑,使得收益再次低于成本,企业自然又会降价。需要注意的是,共享单车企业干的不是单纯挣钱的工作,它已经是一个涉及社会公共治理的行业。比起自己每年挣多少钱,各地政府部门要花多少钱来治理成灾的共享单车,恐怕企业并不太在乎。价涨了,服务和管理必须得涨;价低了,则不能以牺牲服务质量和社会责任为代价。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既靠共享理念赚钱,就要担起共治责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