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零售巨头加快在华布局步伐 专家:看中中国零售市场体量庞大、前景向好

2019-07-14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年头,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国人彻底告别了物质短缺的时代。零售业的发展变迁就是最为直观的表现。从前,亲友不论从国外带回什么东西,都是新奇玩意儿;如今,人们不仅能买到全世界的商品,“中国制造”更是成了响亮的标签。中国的零售业也从主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逐渐变为解决“多不多”“好不好”的问题,如今,还面临着“送得快不快”“够不够个性”等问题。

  巨大的市场当然也吸引着全球的零售巨头。就在前不久,进入中国市场已21年的宜家集团宣布,在上海设立“宜家中国数字创新中心”。一些“新面孔”也开始在中国零售市场亮相。作为全球最大的会员制仓储卖场,开市客(Costco)首家中国门店将于8月在上海开业。那么,这些零售巨头进入中国看中的是什么?这样的“试水”又该如何避免“水土不服”呢?

  宜家集团近日宣布,在上海设立“宜家中国数字创新中心”,以适应中国零售市场的数字化发展趋势。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心将聚焦3D服务设计、移动端解决方案、App(手机软件)设计与开发、社交媒体、大数据应用、店内顾客体验等领域的创新,在优化已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同时,探索全价值链上的更多数字化创新可能。

  自1998年首家商场落子上海以来,宜家一直视中国为其全球版图中最重要的组成之一。目前,宜家在华布局涉及产品设计、测试、生产、采购、仓储及配送、零售、置业等各个领域,中国成为宜家除瑞典本土以外唯一拥有完整价值链的市场。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说,对于零售巨头们来说,数字战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其实将来的零售业态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过程,这样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就变得非常明显,他们其实都在进行双线布局,线上线下同步布局。”

  和宜家一样,不少深耕中国零售市场多年的国际巨头也加快了在华布局的步伐。今年6月末,沃尔玛旗下会员制商超山姆会员店在上海青浦区开出了其上海第二家、中国第26家门店。按照其计划,到2022年底中国将有40至45家山姆会员店开业或在建。日本家居连锁店尼达利(NITORI)集团披露的发展规划显示,2032年其全球店铺总数将达到3000家,其中三分之一布局于中国大陆。

  同样来自日本的零售巨头日本永旺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便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在这里,永旺集团还设立了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加上香港的百货公司,永旺集团在中国共拥有438家门店。永旺株式会社前总经理辻晴芳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希望到2020年,在中国和东盟地区的销售额之和能够达到永旺集团总销售额的一半。”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说,这些零售巨头看中的就是中国零售市场体量庞大、前景向好。刘瑞表示:“从他们的角度讲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现在经济发展,消费升级,购买力旺盛,而相比之下欧洲发达国家零售已经到了成熟期,增长空间已经没有了。中国新兴市场有这么大一个消费群体,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他们看到这个大趋势。”

  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这样的数字显然对海外零售商们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而除了这些“老朋友”,一些“新面孔”也开始在中国零售市场亮相。作为全球最大的会员制仓储卖场,开市客(Costco)首家中国门店将于8月在上海开业。它和平安银行将携手发行联名信用卡,推出消费奖励计划,共同探索中国的消费新场景。

  此外,德国零售巨头奥乐齐2017年曾以线上方式“试水”中国市场。一个多月前,奥乐齐选择在上海开设了两家试点店,并“入乡随俗”地引入了微信小程序和扫码购。

  刘瑞指出,中国市场很大,但是竞争也很激烈,如何避免“水土不服”是很大的挑战。刘瑞说:“发达国家的零售企业到中国来,首先要有对中国市场的定位,沃尔玛、宜家都是定位在一些特定的产品和消费群体。第二是现在网购对实体销售、零售商冲击比较大,如果要在市场上布局,同时也要把网上购物做整体布局,投资肯定也会有很大的问题。我们尽量满足外国投资者的需求,剩下就是让市场决定他们在中国的发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