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部委:明年年底实现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家政培训全覆盖 请到“好保姆”可能变得更简单

2019-07-13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找到一位“好保姆”可能将变得更加简单。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等七部委昨天(12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年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100万以上人口城市家政服务实训能力全覆盖,培训数量超过500万人(次)。

  其实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万亿级的家政服务产业迎来政策红利。本次七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正是贯彻落实这一《意见》的具体体现。那么,通过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能够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怎样的优质人才?

  通知提出,通过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促进各地完善课程设置,推动形成以政府培训为基础、企业培训和实训基地培训为主体、院校培训为支撑的家政人才培训体系,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到2020年底实现100万以上人口城市家政服务实训能力全覆盖,培训数量超过500万人(次)。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超过2800万,并且持续增长;去年总营业收入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按这样的增速,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万亿规模。

  不过,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产业的发展质量还没有完全跟上发展速度,“比如服务质量不高,拥有较高专业素质、较强服务技能的家政服务人员总体偏少;企业小、散、弱特点明显,连锁化、品牌化经营的比例很低;市场存在无序竞争,行业诚信不足,服务人员不安心工作,消费者存在不放心消费等现象。”

  针对这些产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新出炉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对症下药”,提出十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项举措,就是要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加大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工作力度等。

  本次七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中也明确,主要对家政企业职业经理人和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其中包括,面向家政行业一线服务员工,建立岗前短期培训机制,面向有意愿提升技能等级的家政服务员,重点开展养老护理、母婴照料、病患照护、残疾人陪护等领域标准化岗位技能培训,适度拓展心理学、医学、营养学、沟通技巧等基础知识。

  对此,长期从事相关人才培养的重庆市卫生技工学校校长梅建国表示,通知要点突出,因为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人”是关键因素,最重要的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和保障的渠道。“把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作为第一条,非常到位。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更多的是‘40’‘50’这些下岗工人或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这个产业将来要持续发展,就需要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从根上解决人力资源的开发问题。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人力资源开发的角度来说,从基层人员到专业人员再到引领整个行业发展的专家,家政服务行业需要形成一个人才梯队。”梅建国说。

  本次通知还提出,家政企业职业经理人和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情况将纳入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这意味着之后可以根据“红黑名单”选保姆。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说,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应该实现全国联网,不仅要对家政服务人员建立信用档案,也要对雇主建立信用档案。“一个方面是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的问题,过去这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反映的也比较多,所以既要建立‘黑名单’,也要建立‘红名单’。另外一个是雇主方面,在信用上也需要约束。所以说信用记录应该既包括家政服务人员的,还包括雇主的,两方面都要强化。”

  此外,通知要求,各省要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培训计划表,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培训形式及保障措施等内容,并于2019年7月31日前将计划表联合上报七部委。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不久前召开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有关工作安排部署电视电话会上表示,各地要认真梳理好“硬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现工作落实情况和进度看得见、摸得着、受监督。“‘30号文件’对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要求非常明确,我们要求各省区市要认真梳理,形成本地区抓落实的一个任务清单,具体实现目标我们从实际出发,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来确定,但是要报部级联席会议备案来协调推进落实。”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