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提升绿化郑州一加油站被强制拆除 不久后原址被他人建更大规模的加油站

2019-06-30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6月30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知情人士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反映称,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政府,也就是现在的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街道办事处,此前以道路绿化提升工程为由拆除了黄金加油站,但仅仅半年后,却又在原址建起一座新的加油站,规模甚至比此前的加油站还要大。那么,当初究竟是什么原因要拆除原本的加油站?新建的加油站是否符合规划要求?

  黄金加油站始建于1995年,位于郑州市北三环与索凌路交叉口,周围常年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据张女士介绍,自2004年起,她的丈夫徐先生便从河南黄金物资公司把加油站租了下来,多年来夫妻俩也一直依靠加油站维持着生活。考虑到加油站地理位置优越,车流量大,效益一直不错,徐先生夫妇便决定以公司的名义从河南黄金物资公司将加油站的经营权一次性买下来。

  2012年4月7日,法人代表为徐先生的郑州市汇邦石化有限公司与河南黄金物资公司达成协议,以248万元的价格将黄金加油站的经营权买下。不过好景不长,2012年5月7日,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人民政府下发的一份拆迁通知,让徐先生夫妇措手不及。

  拆迁通知中写道:“自我市‘二环十五放射’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开展以来,你单位所涉及附属物拆迁工作迟迟未有行动,望你单位自接到通知起,务必于5月10日前将绿线内所有附属物拆除完毕。逾期未将附属物拆迁完毕的,镇政府将予以强制拆除。”

  据张女士回忆,随后的几天里,有不少身着类似安保制服的人员,对加油站进行强制拆除,并且在加油站门口倾倒了大量的渣土,阻碍其正常经营。从张女士提供的图片上可以看出,这些渣土几乎已经将加油站的空地填满,高约1.5米左右。张女士说:“2012年5月9日晚上,一下子给我(把加油站)埋住了,埋了一千多立方的土。埋了以后,还找政府工作人员赵阿鹏坐在西南角的土堆上,天天在那看着,害怕我把土堆拆了再营业。”

  记者联系了张女士所说的这位赵阿鹏,赵阿鹏目前是丰庆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此前参与了黄金加油站的拆迁工作,不过对堆土一事,他表示并不知情,称自己只负责下发通知,敦促拆迁。记者随后又联系到了时任庙李镇党委书记的王金成,王金成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堆土一事。

  依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能够行使征收房屋职权的,应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当时的庙李镇镇府是根据什么下发这份拆迁通知的呢?王金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拆迁是依据郑州市2012年发布的《关于市域快速道路“二环十五放射”道路两侧绿化问题的会议纪要》,当记者想要查看相关文件时,王金成表示,当时很多内容都是通过会议精神传达,由于事发在多年以前,自己也记不清了。王金成说:“我们都是根据郑州市和金水区的统一安排,当时有些都是会议安排的,我们都是(通过)会议(传达),开会就行了。”

  记者在郑州市人民政府的官网上也并没有找到相关文件。据张女士回忆,在庙李镇下发拆迁通知之前,因为2012年郑州市规划修建北环快速路,黄金加油站西南角占压建筑红线一尺半,已经按照要求进行过拆除,并且向后多拆除了6米,还原到1995年加油站初建的原貌,不影响道路施工建设,并且正常营业。张女士说:“一尺半没法拆,但他们一下子拆了200平方米,多拆了,用吊车把我的钢架全部拆除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加油站此后已经无法正常经营,周围也没有找到新的土地能新建加油站,便在2012年7月以248万元将加油站的经营权转让给了其他公司。此外张女士还分别于2012年8月以及2015年1月从庙李镇镇府和后来的丰庆路街道办事处获得了拆迁补偿。

  然而,事情并未到此结束。戏剧性的是,2013年4月,就在黄金加油站的原址重新建起了一座加油站并且营业至今,加油站规模比原黄金加油站的规模更大。对此,张女士也十分不理解。她说:“为什么你的加油站能在这里经营?为什么同一地点的加油站他能干我不能干?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于这个新加油站,记者在2018年5月18日出具的盖着“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公章的一封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上看到:“街道办多次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组织人员对其违建行为进行劝阻,要求立即停止营业,自行拆除违建部门,但加油站拒不配合。”也就是说,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去年已经明确认定新建的加油站自始至终都是违章建筑。

  对此,新加油站工作人员并不认同,他表示加油站手续齐全,合法经营。“如果是违建、不合法,早就拆除了,不可能一直到现在。我们所有的手续都齐全。”

  针对此事,记者多次联系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开始核实相关事件。

  那么,当时的拆迁究竟以何为依据?门前的渣土究竟是何人所堆?因绿化提升工程拆除了加油站,为何在原址又新建一个加油站?相关事情进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