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就美方对《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的声明发表谈话

2019-06-05 0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就美方对《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的声明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美方不顾多边贸易规则,以贸易逆差为由频繁采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同时在中美经贸磋商中企图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美方做法给中美两国和世界造成损害,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认为,美对华贸易逆差受到多种客观因素影响,是市场作用的结果。美方从中美贸易中获益巨大,“吃亏”论完全站不住脚。

  发言人说,本届美国政府自上任以来,罔顾全球利益,坚持“美国优先”,藐视国际责任和义务,肆意动用政府力量打压他国企业,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谁不尊重国际规则,谁采取“不公平”做法,不言自明。发言人表示,中方始终抱着最大的耐心和诚意,推进中美经贸磋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对此已进行了详细阐述。美方指责中方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在磋商过程中,就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这是贸易谈判的通常做法。美国政府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但却随意指责中方“开倒车”,无非是要泼脏水,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发言人还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但磋商是有原则的,需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权和核心利益,想通过施压迫使另一方做出让步,以取得只对自己有利的结果,这种谈判是不会成功的。希望美方放弃错误做法,同中方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同一天(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喻剑南对外发布赴美安全提醒。

  陈雄风介绍,近期,不少中国公民向中国驻美使领馆反映,他们在入境美国时或在美境内被美方执法机构无端盘查骚扰。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达关切。中国外交部就此提醒赴美中国公民注意相关安全风险,正式发布赴美国安全提醒。

  陈雄风表示:“近期,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外交部现发布‘在美国注意安全’的安全提醒,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和在美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妥善积极应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喻剑南介绍:“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治安、法律法规等信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平安。”

  据了解,两则提醒有效期均至2019年12月31日。

  喻剑南强调,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发布赴美旅游安全提醒,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每一位中国公民在海外旅行时的人身安全,都是中国政府时刻关心的问题。

  喻剑南说:“美国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重要远程目的地之一。但是近年来,美国枪支暴力犯罪和社会治安事件频繁发生。中国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受到了威胁和侵害。就在3天前,弗吉尼亚州发生的一起枪击事件,造成13人死亡。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国游客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在此,我们提醒中国游客,在出国旅行前一定要充分评估风险,特别是了解当地的法律、治安状况,包括枪支管制等情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慎前往,确保平安。”

  在被问及“发布这样的安全提醒,对两国的人员往来会不会造成影响,目前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时,陈雄风表示:“我们希望有关情况能够尽快得以改善。同时我们也想强调,人员往来是促进中美两国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中美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进而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近期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接待的外国入境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约300万人次,消费约300亿美元。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在当前的大形势下,对于中国游客赴美预期有什么样的评估?”喻剑南回应说:“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人数近1亿5千万人次。这么多游客出游,选择去哪里,既取决于游客个人意愿,也取决于旅游企业产品设计等多种因素。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毫无疑问就是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安全环境。相信中国游客会根据自身情况,对旅游目的地的安全状况做出谨慎评估,明智选择。”

  此外,在昨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此前一天(3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赴美留学预警。美方表示,拒绝中方无端指责,但没有采取相应行动。中方如何回应?另外,中方发布的两个最新提醒,希望传递怎样的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说,对于美方的回应,美方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设置了哪些障碍、造成了哪些影响,他们心里应该很清楚。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为由,将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比如说,美方诬蔑孔子学院为中国在美扩张政治影响、进行价值传播的工具;比如说,美方诬陷一些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并对他们进行无端滋扰;比如说,美方对中国部分专业赴美学生进行签证限制。他们还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了一些中方赴美人员签证,近期还取消了一批中方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赴美十年签证。这些事例都充分说明,美方的所作所为对中美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两国人文交流造成了严重冲击和影响。

  耿爽同时强调,中方始终支持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留学生交流以及教育人文领域的合作。但是这种合作不应该是单向的,而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基于双方共同的意愿。至于最新的提醒,耿爽说,这也是形势使然。如果没有必要性,中方也不会这么做。同时他也强调,中方对中美之间正常的人员往来、正常的人文交流始终持积极开放态度,但这种往来交流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