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经济霸凌主义行径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 国际社会对美表示谴责

2019-06-03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的经济霸凌主义行径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引发世界关注。国际社会纷纷对美国的做法表示谴责,认为美国的做法不但无法达到目的,还会伤害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

  彭博社援引美国蒙莫斯大学最新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美国成年人约有62%表示,美国对中国加征的关税更多地要由美国消费者来承担。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教授杰弗里·萨赫斯日前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发表文章表示,美国的经济问题不是中国造成的,而是源自美国自身。

  美国投资顾问本·汉博最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打压中国民营企业华为的行为不仅不会达到其目的,反而将会加速中国公司的自主研发。他说:“虽然中国目前没有那么好的芯片产业,但是过去十天这样的事件会使中国加速转变,如果美国不在这些领域提供支持,那么他们自己将在这些领域寻求发展,如果我们不给他们(例如华为手机)提供手机中的操作系统,那么他们就会自己研发操作系统,最终可能会取代美国的系统。”

  本·汉博还说,不少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者都来自美国,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行为会损害美国投资者的利益,“如果你看这些中国科技公司的股权结构,就能知道许多最大的投资者都是风险投资公司,而且大多数投资者来自美国。所以十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中国科技巨头的股份是广大美国投资者所持有的。而在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有许多其他投资者愿意承担起这部分责任,他们对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很感兴趣。”

  巴基斯坦卓越智库中心主任亚瑟尔·马苏德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多年,在他看来,中美经贸摩擦的根源在于美国一贯的“美国优先”思想作祟,在方方面面都要获取最大利益,无法容忍其他国家的进步和发展,“美国奉行‘美国优先’政策,但是以其他国家的利益为代价,没有考虑国际社会的最大利益,如果美国继续其自去年开始的做法,以贸易和关税战的方式,加征高额关税,将无疑会给国际社会带来麻烦。”

  亚瑟尔·马苏德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果有目共睹,中国的发展模式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有着极大的借鉴价值,但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令其他渴望通过发展实现繁荣的国家颇为担忧。亚瑟尔·马苏德说:“这关乎所有其他发展中国家,我认为这对国际社会是非常大的问题,美国正在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向国际社会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非常担忧。”

  亚瑟尔·马苏德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所传递的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不断开放的决心与态度。而美国作为国际大国,并没有肩负起大国的责任,考虑国际社会的利益,“世界需要更多的合作、世界需要更多的开放,所以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全世界的榜样。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国正在制造事端,奉行排外主义和保护主义,保护主义实际上是世界经济的敌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