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06-02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6月2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日)下午,《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启动区控详规》)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以下简称《起步区控规》)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目前,相关规划正在雄安新区雄安设计中心现场公示,同时也可以在中国雄安官网等网站进行浏览。

  千年大计,规划先行。根据《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雄安的发展基本分四个层次:启动区、起步区、中期发展区和远期控制区。新区规划建设选择特定区域作为起步区先行开发,在起步区划出一定范围规划建设启动区,条件成熟后再有序稳步推进中期发展区建设。如果说《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是蓝图,那么此次公示的两个规划则是工笔画,正式向世人揭开了雄安新区最核心区域的面纱。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其先行开发建设的启动区、起步区将描绘怎样的蓝图,其中又有哪些亮点内容?

  在雄安设计中心绿色大厅,一块块展板书写着雄安新区启动区、起步区未来的模样。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玉鑫向记者透露,《启动区控详规》和《起步区控规》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要求进行编制。张玉鑫表示:“我们是聚集了全国全球一流的规划建筑相关的设计人才,用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集中开展了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起步区的控规。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两次从全球400多家著名的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团队中遴选出24家。当时从将近180家全球的设计单位遴选出12家,通过这次国际咨询,形成了起步区的总体结构,城市设计的核心特点核心特色。”

  按照规划,雄安新区启动区将建成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资源重要集聚区、国际金融开放合作区。启动区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6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原则上按照新区规划建设区每平方公里1万人。

  雄安新区什么时候能够建成?这次公布的规划给出了时间表:到2022年,启动区的生态系统和交通路网骨架基本成型,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重要功能节点建设有序推进,科技创新项目、高端高新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投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初见成效,城区雏形初步显现。

  在《起步区控规》中,很多先进的规划理念被大量应用。未来起步区规划面积19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大约100平方公里,而城市地上建设规模会达到1亿平方米左右。大量建筑和人之间如何实现友好和谐?规划师的办法是营造绿色之城。在起步区,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城市干路林荫化率100%,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的总体空间格局。

  中规院总规划师朱子瑜告诉记者,绿色不仅让雄安起步区景色宜人,更会为城市降温。朱子瑜说:“大家看到有很多绿廊,这些绿廊要比其他城市多,而且特别强调这些绿廊是南北的方向。这些绿廊除了老百姓可以很方便地到达绿地,更多的是城市的通风走廊。大家知道100万人住在一个地方密不透风和100万人住在一个地方具有良好的通风环境,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在起步区的规划中将它分成若干个组团,每个组团的规模我们进行了严格的限制,组团和组团之间有几百米的绿地形成城市的风廊让白洋淀和城市能形成很好的通风环境。”

  雄安新区的规划,很多与现有城市设计不同。雄安新区起步区路网密度是每平方公里10到15公里,这么多的路却少见宽街阔道,小街区密路网成为雄安的选择。张玉鑫说,雄安的路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其实更多的要考虑到宜人,所以小尺度小街坊更能体现宜人的特点。您步行慢行、街巷漫步,人会感觉很舒服。但是如果你要过一条100米200米的马路,中间可能有很多车道。第一过马路的时间增加,第二个危险,第三个南北的联系不便捷。国内包括北京很多城市大家感觉舒服的街坊在居住区办公区人的活动高度密集的区域,最后还是考虑人的步行便捷。”

  雄安新区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如何让外来人口和项目留得住?朱子瑜告诉记者,启动区将最先规划落实公共服务项目:“比如中学,我们是和未来的社区中心结合,小学和未来的街坊服务中心结合,幼儿园和未来的邻里中心结合,与五分钟、十分钟和十五分钟三个生活圈完全对应。”

  雄安新区启动区规划的尺度并不大,以社区为规划单元,城市绿环串联起六个社区。社区中将集中布设公共服务设施。而这些与自身生活咫尺相连的公共服务设施,对于构建雄安新型人际关系将起到一个不容忽视的作用。

  雄安新区启动区将通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存量,有效吸引北京人口转移,同时集聚优秀人才。规划师们想得更为长远的是,如何通过城市规划,让移民城市中的陌生人们不再陌生。中规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介绍:“有年龄差异的人群,他们的交往是城市里很重要的一个活动。我们用公共空间来解决不同人群的交往。我们希望用不同尺度的公共空间解决社区交往,解决城市交往,解决功能活动的交往。在这种交往当中,我们创造的环境和场所其实是叫邂逅。”

  未来,在雄安新区,你将会置身于金融岛、总部区、创新坊等高端产业之中,可是转过楼角,你更会看到明快的天空和烟波浩渺的白洋淀;在联通南阳遗址与大溵古淀的特色文化路径上,你可以寻找民居、古树,这一切,就是当你奔忙于工作之余,留传的乡愁记忆。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