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月嫂培训市场乱象调查:“金牌月嫂”含金量究竟几成?

2019-04-01 10:5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二孩政策的实施,月嫂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少“准妈妈”提前半年就开始考察市场,朋友介绍、看证书、面试、比较价格。各种方法尝试一遍,不少人感慨:动辄花费上万块钱,但找个放心的月嫂不是件容易事儿。最近就有媒体报道,杭州的一个家庭花费三万元请了51天的月嫂,不仅宝宝及妈妈在期间生了病,一家人还因为加班费问题被月嫂破口大骂。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市场的火爆导致月嫂行业良莠不齐,交一两千块钱,培训7到10天,拿着培训中心颁发的各种五花八门的证书,就可以出师接单。

  天津的刘女士女儿怀孕之后就开始考虑请月嫂的事儿。刘女士的担心与顾虑主要是月嫂的专业度,是否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是否接受过相关培训或是否持有培训证。

  但接触的月嫂多了,不少人发现,证书似乎也不那么靠谱。安徽的一位“准妈妈”马女士说,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月嫂中心及相机构,其从业人员所持有的证书难辨真假,而且消费者也不知道该依据哪个部门对此进行鉴定。

  刘女士一家人找了几家家政公司,前后面试十多个月嫂,最后定下一位“金牌月嫂”,但是在从事医学工作的刘女士看来,月嫂的工作能力不太令人满意。刘女士说:“月嫂掌握的专业知识不够。比如在孩子洗澡,给孩子抚触、脐带护理的方面,刘女士认为月嫂还是不够专业。只是既然请来月嫂,自己也不敢太多说,只是提醒:‘这样合适吗?是不是感觉好吗?’而月嫂有时采纳,有时不采纳。”

  不同于一般的家政护理员,月嫂主要负责的是新生儿及产妇,一位合格的月嫂要能够及时处理新生儿及产妇生理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同时还要具备营养搭配、心理疏导等各方面的知识。但显然,无论从“准妈妈”、从业者还是记者的调查来看,月嫂行业仍处于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阶段。

  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一:培训7到10天,包学包会。

  网络搜索“月嫂、培训”会出现几千万个搜索结果,上海一家培训机构说:“只要你能讲普通话,稍微能写两个字就可以。我们机构包拿证,证书全国都可以通用的。”

  培训费用一千元起,几天就能出师,北京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像母婴育婴都是七天(培训),产后修复和技能类都是十三天或者七天就能学出来,这些基础的知识工作流程,七天都能掌握。”

  一些培训机构还表示,学完之后直接推荐实习,就开始挣钱。

  培训机构:“学高级母婴护理师、高级催乳师加高级营养师就行,公司会推荐你去月子中心和医院去实习,实习是带工资的,就开始挣钱了。”

  记者:“学这三个证,要多长时间?”

  培训机构:“一般正常一个科目是十天。”

  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二:课程五花八门,教学师资成谜。

  一家面向全国招生的培训机构给记者发来的课程安排显示,除母婴护理师外,该公司还提供小儿推拿师、早期教育指导师等各种课程。培训机构介绍:“有月嫂、育婴师、早教、催乳、小儿推拿、产后修复,学母婴课程是1080元,学育婴也是1080元,学催乳3680元,学产后修复是4680元。”

  机构号称妇产科专家、中医专家、医护团队授课。培训机构:“专业知识包括抱孩子的姿势,比如说抱孩子的姿势,因为你要把它做一个工作,第一不能让自己太累,你长期要做一个工作,就要当成一个习惯性的流程长期去做,机构会教你怎样让自己不累,让第三方看着更加专业,这就是服务。”

  蔡细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一位月嫂,在她看来,很多课程是不合格的。蔡细春说:“比如小儿推拿师,首先要把穴位认准。往往就学几天的人,不说要去治病,甚至可能会把人家孩子搞坏了。”

  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三:证书不统一,含金量难以辨别。

  2016年2月,《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实施,这一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特别是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但是由于这个规范并非强制性标准,实际培训中,谁是金牌、谁为一星也就由培训机构说了算。广州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是他们一家,就有三种不同类似的证。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考完试就出证书,全国通用,会有三种证书,一种是机构颁发;一种是当地的一个家政协会;还有一种是国家劳动局的一个证书。”

  另外几家称培训即发证的机构给记者发来的证书样本显示,有“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有“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机构颁发,每家都表示自己发的证全国通用。一位从事月嫂培训行业的业内人士说:“这个证不好说,培训个两三天,看看书,就发个证。证都是什么证大家不言而喻。现在外面一千多就能学,还能学两项,我都纳闷,月嫂证拿来,到我们这里连换尿不湿都不会。”

  目前收录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与母婴行业相关的职业名称只有:“育婴员”、“保育员”两种。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月嫂证,懂行的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但因为需求量大,各式各样的证书太多,不懂行也就根本无法分辨。

  全国人大代表、高级育婴师蔡细春认为,尽快建立月嫂行业培训管理制度,规定市场准入资格、技能培训等内容,加强对月嫂行业的规范,是必须要推动的事。蔡细春说,市场前景很好,但就现状来说确实很混乱。这个行业如果没有规范化的培训、没有专业的机构来管理。没事还好,万一有出事,谁来承担责任?希望母婴行业也可以进入技校去读,相当于一个专业。还是要有规范,把雇佣双方的利益全部归纳起来。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