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谈“小篮球”推广:要重普及非选拔

2019-03-11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9日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有一个“大个子”再次通过他睿智幽默的发言,让公众眼前一亮。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姚明为何连续两年在同一个提案上“较劲”?“小篮球”“CBA”“国家队征战篮球世界杯”多线程操作的姚委员又如何看待篮球运动的普及、职业化、国家队竞技成绩之间的关系?昨天(10日),记者再次约采到姚明。

  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的身份是“姚老板”。2018年,他连任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转换成“姚主席”了。工作任务越来越宏观,但姚明的提案却越来越微观。有人可能会有疑惑,这两年,姚委员连续在鼓与呼的“小篮球”,篮协一个部门推动不就得了吗?

  对此,姚明介绍:“小篮球适合的年龄为6到12岁,6到12岁的孩子绝大部分是在学校,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在这提出之后,可以在更大范围的社会,包括学校里面引起反响。当然过去一年中也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否则我们也不会有这一点点小的成绩。”

  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有10万多名青少年成为了全国小篮球联赛的参与者。中国篮协努力的成果“肉眼可见”。但人们更关心的是应该以怎样科学的筛选机制,将运动人口转换为运动精英。不过按姚明的想法,把基础做大才是目前他考虑的头等大事。姚明认为:“恰恰是小篮球这种年龄层次上要避免筛选,更多的是参与人群的扩大。既然做基础,我们要扩大面,甚至降低点门槛,提高大家的兴趣。”

  和姚明一样,在这届的两会分组讨论上,体育界别的政协委员最关注的话题就是校园体育。但不可否认,来自竞技层面上的压力,在这一年也将层层加码。篮球世界杯当前,今年CBA赛期比往年长了一个多月,常规赛从38轮扩大到了46轮。对于这样的冲突,姚明认为真正的战士是从战场上历练出来的,训练也是为比赛做准备的。他说:“到重大比赛上,山呼海啸1万多人观看,这种样子不仅仅是训练的结果,更是心理锤炼的结果。如果我们把联赛打造好,它不仅是技能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心理过程的培训。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上奥运赛场、第一次上美职篮的赛场,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心情一旦受影响之后,再好的技术发挥不出来。所以联赛实际上也是一种练兵,去体会怎样在1万多人甚至2万人的观众面前展现正常的技能。”

  世界杯窗口期的时间无法改变,但可以改变的是国家队集训的适应能力,让训练更具科学性。姚明表示:“主动适应,怎么更合理地分配主客场。赛程,包括训练能不能更加科学?我们能不能为球员、为球队提供更好的条件,减少他们的旅途疲劳?我们的训练方法、训练思维能不能再有些创新,让球员有更多时间充分休息、恢复或者提高等等。”

  就在这两天,CBA常规赛将进行最后一轮的争夺,冲四大战中,深圳和广厦直接碰撞;广州、浙江和上海则会为两个季后赛名额作最后一搏。赛制改变后的CBA作为一个独立的文化产品,观赏性明显提高。今年,姚明率领的中国篮协还将负责另一个文化产品上市,并为中国体育史上写下浓重一笔——那就是2019篮球世界杯。姚明在不同场合说过,今年的世界杯,中国男女篮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除此之外,在姚明的心里,这届盛会,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呢?

  “热烈的、开心的、中国队出线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塑造了‘九六黄金一代’,08年奥运也是成就了一批优秀运动员。我希望这次在中国也能够出现一批大家在十年后仍然记得住的篮球选手的名字,特别是中国篮球选手的名字。”姚明说,“不会有下一个姚明,但会有下一个影响下一代年轻人的球员,我希望他们成为他们自己。”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