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潘功胜: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2019-02-27 0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

  就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天(26日)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提法引发了金融业内的广泛关注。潘功胜在采访中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潘功胜说,这为改善我国金融服务,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是在金融服务的供给方面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缺陷。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和配置的效率,不能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能适应建设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我国的金融业态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业态,股权融资市场发展不足。在间接融资为主的框架下,以大中型银行为主体,商业银行的政策框架、制度框架、技术能力和内外部的激励约束机制也存在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而结合央行的相关工作实际,潘功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第一,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要进一步地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效果。要防止金融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第二,要坚定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破除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体制和机制性的障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股权融资的渠道,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第三,优化大中小金融机构的布局,发展专注于微型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建立一个多层次、广覆盖、有效率的银行体系和信贷市场体系。第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塑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风险管理、绩效评价和服务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中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潘功胜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上趋于收敛状态。但是,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金融风险出现了一些新的演进特点,防控风险的优先序也发生一些变化。“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要稳妥有序地处理一些重点领域的风险,继续推动结构性的去杠杆,加大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防范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增量,有序地化解存量风险。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跨市场和跨区域的传染,坚决治理金融乱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金融犯罪和金融腐败行为。”潘功胜说。

  潘功胜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将加快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强化宏观审慎管理,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加强金融监管的协调,提升金融监管的合力,加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和破产机制。健全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强化金融机构在风险防范之中的主体责任。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我们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掌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稳妥地处置各类的金融风险。”潘功胜说。

  在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潘功胜表示,将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扩大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他说:“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放宽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和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建设,促进全球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同时我们要着力地建设和提升在开放经济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