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惠及千万家

2019-02-06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柴华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我国推出了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落实落地,更多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减税降费大刀阔斧、降价药品队伍壮大、重污染天数逐渐减少……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新年民生大礼包》,请看《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惠及千万家》。

  农历正月春节,走亲访友、带着年礼团圆吃饭是国人的传统礼俗。而在猪年收到的各种礼中,国家持续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大礼无疑会成为很多工薪阶层的心头暖。在重庆一家乳品生产企业,公司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王利在春节假期前领到了自己一月份的工资单。王利说:“2018年9月份,个税大概缴300多元。到2018年10月份左右,就只缴100多元。到2019年,我可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3000元左右,就没有个税了,到手的实收金额每个月要比以前多200多元。”

  在个税改革前,月入1万元左右工资的王利,减除单位预扣的三险一金(专项扣除)、企业年金等共2000元左右,再减除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余下45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而个税改革后:由于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新修订的个税法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他还能进一步享受到赡养老人、子女教育共3000元的税前扣除,于是原本需要缴纳的300多元税款就变成了个人银行卡里实实在在的收入。

  进入2019年,随着新个税法的落地,更多的工薪阶层老百姓归入了“零个税”队伍。重庆市某乳业公司财务部经理周佳苹表示:“个税改革之前,我们缴纳个税的人数总额是1890人左右,在2018年10月份以后减少到1400多人,到2019年1月份减少到800多个人,降幅非常大。”

  从全国来看,2018年10月,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减少了6000多万名纳税人;2019年,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预计又将减少数千万名纳税人。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税一处处长阳民指出:“这次个税改革,对中低收入者减税减负的效果是最明显的。因为新税法提高了起征点,有相当一部分纳税人能够享受到每个月2000元或3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这样算起来再减去三险一金,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的原纳税人可能就不用缴纳个税了。”

  与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同,收入状况更好一些的金融企业员工虽然需要继续缴纳个人所得税,但缴纳金额明显下降。重庆某融资担保集团贷款担保部总经理助理蒋睿凌指出:“这一块的变化还是非常明显的。去年9月份,我缴纳的个税在2600元左右,到10月份基数调整后,缴纳个税在1800元左右,特别是今年1月份,还增加了3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

  蒋先生说,专项附加扣除具有叠加效应,不仅总体上提高了免税额度,还拉低了他的应税税率。由于月度工资差不多,现在他月均收入的应税税率从最高25%下降到了20%。而从整个集团层面看,2019年之后,公司每月的人均缴税额将下降1000元左右。该集团副总裁陈苏苏表示:“实行新的税基起点和新税法以来,员工缴纳个税2018年10月份较9月份人均减少800元左右。我们预计2019年人均缴纳个税较2018年同期相比,降低的幅度应该在每月1000元左右。”

  由于新个税法扩大了3%、10%、20%三档税率的级次,相当于拉低了这些级次收入的税率。相比改革前,工薪收入扣除免税额度后,月应纳税所得额在1500元-25000元范围的纳税人,获益最大。阳民表示,这三档税率级距对应的主要是年收入40万以下的纳税人群体。相对来说,这一纳税人群体享受的减税力度是最大的。

  从全国来看,2018年个税改革施行3个月,减税规模达到了1000亿元;2019年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后,个税减税规模预计全年将超过3000亿元。

  实际上,进入2019年,更多的减税大礼包正在陆续走进企业,影响实体经济中无数的毛细血管。仅今年1月的前三周,就有多个减税降费新政落下实锤。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一是大幅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降低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00万元以下部分的税收负担;二是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三是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等多项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四是扩展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五是为弥补因减税降费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

  这些减税政策从今年1月1日开始,期限一定就是三年,实施普惠性的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于耀财表示,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均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

  2019年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将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组织开展减税降费工作督导,层层落实责任,逐级抓好贯彻落实。而与此同时,地方版减税的自选动作也进入落地期。浙江省日前率先发布地方税费减征幅度政策,一次用足50%幅度,预计2019年为小微企业减征税费195亿元以上。山西出台了“6+2项”地方减税降费政策,减税政策措施动作快、力度大、受惠面广。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常国华表示:“‘6+2项’税费减免政策的普惠性在80%以上。其中,我们省委省政府自选动作,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普惠面为100%。对推进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仅放宽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就可以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

  据测算,目前针对小微企业减税的新政策,在2019年将带来约2000亿元的减税规模。今年要实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无疑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从而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对企业来说,减税意味着可支配的收入增加,扩大投资就有了可能;对个人来讲,减税后手里的钱多了,扩大消费支出就有了可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