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2018]王永:做自己的主人

2019-02-05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大年初一,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回望过去的2018年,许多新政策的出台,温暖着你我,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辞旧迎新之际,中国之声推出报道《我的2018》,带大家一起回顾2018年热点新闻事件中的新闻人物。2018年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改变?他们对2019年有怎样的期待?

  2018年10月15日下午4点30分,在经过了半年的申报审核工作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18年北京市积分落户公示名单,这也是北京市第一批通过积分落户的人员名单。北京某咨询公司董事长王永以118.96分的高分在这份公示名单中积分排名第三。

  2018年,王永和其他6018人一起,通过积分的方式落户北京。跟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划定的2300万常住人口红线比起来,这6000多人并不算多。但是王永认为,每一个来到这座城市打拼的人就像一颗种子,一旦落入泥土,经过生根发芽,终会长成一棵大树。他说:“每一个来北京打拼的年轻人,都应该把自己看成是一颗种子或者是一根火柴,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温暖、去推动这个城市,这样你就会找到主人的感觉。”

  也正是这种主人翁的心态,激励着他不断前行,最终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并且硕果累累。2015年,是王永来到北京的第20个年头,这一年,他被评为了“北京劳动模范”,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榜样。

  王永表示:“我比较信奉的一句话是‘把自己当主人,你终究会成为主人;把自己当客人,你永远是客人。’我们来到北京也是如此,如果我们把自己当成北京的主人,终有一天我们会成为这个城市的主人;如果你觉得自己是过客,心安定不下来,肯定永远是客人。”

  王永,1974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虽然离开家乡来到北京已有20多年,但是提起自己的家乡,王永仍然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当被问到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家乡时,王永说:“用我们湖南话来讲,应该是‘霸得蛮’,霸是恶霸的霸,蛮是蛮夷的蛮,意思是说我们湖南人吃苦耐劳,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耐得烦、吃得苦、霸得蛮、舍得死,带着湖南人的那份坚毅和果敢,1996年3月8日,22岁的王永辞去了在邵阳做高中老师的安稳工作,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至于为何会放弃在家乡安逸的生活来到陌生的北京,王永坦言,起初只是为了考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后来来了以后才发现,专科是不让考研的,需要再过三年或五年才能以同等学历考研。

  受制于招生条件,王永不得不暂时放弃了考研,不过他并没有因此离开北京。1996年5月,王永在一家设计公司找到了工作。三个月后,王永辞去了这份工作,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同年的11月,他又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不过,王永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可以说是跌跌撞撞,举步维艰。王永回忆道:“有一次来公司的时候,突然发现公司一个人都没有了,就剩我自己了,当时觉得很绝望。我们那时候公司发不出工资,也没有业务。”

  和很多来北京打拼的年轻人一样,创业受阻的王永不得不选择了地下室作为居住的场所,不过回忆起这段经历,王永没有过分的渲染苦难,反而显得十分乐观。王永说:“我住过地下三层、地下二层,也住过地下一层,睡地板、睡沙发。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些是很苦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反而觉得很有乐趣。”

  靠着这份乐观和骨子里湖南人的顽强,王永在创业的路上越挫越勇,事业也逐渐走上了正轨。1998年,已经小有成就的王永花28万元买下了一辆红旗轿车,开着它绕着北京五环痛痛快快转了一圈。

   如今,王永的父母一同来到北京生活,王永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近年来,除了偶尔带着家人出去旅行,大部分春节,王永和家人都在北京度过,习俗上也延续了传统。他说:“跟老家差不多,在北京的一些朋友、老家来的一些朋友互相拜年,走街串户,看看春晚。”

  今年,王永的大女儿即将迎来高考,和几乎所有的家长一样,王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取得一个好成绩,这也是他新年的愿望之一。除此之外,对于孩子,王永希望他们要有更大的格局去推动北京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学习成绩至少在班上中等以上,也希望孩子在某一方面能够有所成就,推动社会的进步。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