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王府井步行街设露天吸烟区引质疑 北京市控烟协会:太过分、应取缔

2019-01-09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北京王府井大街上出现了一个占地不小的固定吸烟区,里面立着几十根不锈钢柱式的烟灰缸,这样的大型室外吸烟区本就不多见,再加上它还坐落在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口的紧急疏散通道上,引发公众质疑。

  北京市控烟协会组织专家此前进行实地调查后回应说,该吸烟区明显违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并涉嫌误导青少年,应该取缔。《新京报》两天前也援引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的话说,这一吸烟区不符合法律规定,建议相关单位能够取消。那么,如今吸烟区是否还在运营?

  走进王府井步行街百货大楼东门广场门外,记者看到了新建的“露天吸烟区”,面积有70多平方米,从外观看更像是一个露天的咖啡馆。不仅椅子面是木质的,还有数十根不锈钢柱式烟灰缸,咖啡色的围挡上写有“yanker”字样。1月8日傍晚六点到七点一个小时里,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约有15位烟民在那里吸烟,以中青年为主。这个面积大、装饰豪华的吸烟区,引来了不少游人的反感。

  有游客说:“刚好看到这里有座位,就带孩子坐下歇歇脚,结果旁边一闻烟味,一看有两个大小伙子在那抽烟。完全是吸二手烟,烟雾缭绕的,赶紧走了。王府井这种北京这么有名的步行街,怎么能明目张胆地设置吸烟区啊。”也有游客表示:“室内禁止吸烟号召了多年,就不应该在这么明显的地方设立吸烟区。我觉得很不合适,我心里很不舒服,就会绕着走,能躲开就尽量躲开。”还有游客称:“这么多椅子摆在这,不会影响消防安全么,肯定会影响。大家可能都跑过来在这休息,一堆吸烟的人在旁边,这对孩子是什么示范啊。”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接到控烟志愿者的反映后,北京市控烟协会组织专家对此进行实地调查,并召开了专家研讨会。根据调研意见,该吸烟区是在变相做烟草广告宣传。北京市控烟协会认为该吸烟区违背了我国健康发展战略,也违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建议取缔该吸烟区。他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11条有3条规定,第一,要有吸烟区的明显标志,要标志出‘吸烟有害健康’,这个他们没有;第二,要躲开人群密集和人群必经之路;第三是要符合消防安全。我们觉得从这三点看他们都有违《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目前,北京市控烟协会已致函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部门也将此问题同时向首都文明办、北京市人大作了汇报。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大势下,公然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是在挑战禁烟共识。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行政干预。

  张建枢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对吸烟区的违规建设,没有明确的罚责。所以卫生监督部门反馈,目前还没有办法对他们进行处罚,但是已经对他们进行了行政干预,要求他们整改。”

  经北京市控烟协会调查,该项目的投资者是一家公司,以“共享吸烟室”作为所谓的“公益项目”,在全国已有12间吸烟室投入使用,落地地点包括长沙黄花机场、韶山景区、深圳宝安机场等。

  《新闻纵横》编辑进一步查询发现,这个项目的背后,其实是一家烟草企业。在国家烟草专卖局主管的《中国烟草》杂志2018年第22期上,有一篇名为《共享“烟客”共创美好——湖南中烟“烟客”共享吸烟室建设纪实》的报道,证实项目由烟草企业湖南中烟建立,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建设文明吸烟环境。文章中有这样的表述,其建立的吸烟室有的引入了智能门禁系统、智能点烟器、智能灭烟筒等新技术、新设备,“令吸烟者抽吸体验不再枯燥……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吸烟体验,让吸烟者更有尊严,更好地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服务。”

  那么对此,控烟专家怎么看?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北京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崔小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王府井吸烟区还设立了烟客公约:“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的广告牌将吸烟和文明联系起来,客观上涉嫌诱导青少年吸烟。

  资深控烟专家、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宜群提到:“这家公司本身就在卖烟,它和烟草业有扯不清的关系。在王府井交通要道消防疏散通道建了这样一个豪华的吸烟区。有16把椅子等,还有广告‘yanker’,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个区域都是要撤的。2014年版国家控烟条例中就有对消防和室外吸烟区明确的规定,还要有警示吸烟的信息放在上面。”

  王府井不仅是北京繁华的商业街区,更是文明北京的地标性区域。张建枢建议,应共同努力将步行街创建成无烟步行街。他表示:“步行街的本意是让人们在里面轻松地购物、观览,但是这里面设置这么多吸烟点,而且规模太大,这太过分了。我们呼吁王府井步行街应该创建无烟步行街,很多发达国家或者地区都把步行街建成了无烟步行街,大家应该共同来创建一个无烟的环境、健康的环境。”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