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沧桑两岸四十载 心灵契合一家亲

2019-01-02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梁晓蕾 刘扬涛 谢良建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这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首次以文告的形式,郑重宣告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系列主张,把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台海剑拔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争取和平统一成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主基调。

  40年来,我们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使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如今,《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很多政策主张已经变成现实。今天(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短短1980个字,如早春的第一股暖风,吹过曾经炮火相向的台湾海峡。这篇饱含浓浓深情的文告,融化了两岸之间长达三十年不相往来的坚冰,开启了海峡两岸化干戈为玉帛和平发展的大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表示:“《告台湾同胞书》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文献,因为从它宣示了两岸要争取和平统一。从这个时候开始,两岸就走向和平统一的大道,这是一个伟大事业的开端。”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水源地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当年曾是被五万多发炮弹夷为平地的小渔村。那一年,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19岁。洪水平回忆说:“我记忆非常深,当时在(打)宣传炮。《告台湾同胞书》以后,村庄里面的人都觉得非常欢喜,因为可以结束炮打来打去啦,可以在海上安安稳稳从事一些渔业生产。渔船开始零零星星接触了,也影响到我们这帮年轻人,一些民众开始参与民间的小额贸易,就消除一些敌意了。”

  《告台湾同胞书》倡议两岸“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1981年9月30日所发表的“叶九条”,正式提出了实现两岸“通邮、通商、通航”,即“三通”的政策主张。福建省台联也应运而生。原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办公室副主任郑岚表示:“毕竟隔绝了30多年,当时许多台湾企业家非常想了解祖国大陆,心情既害怕又复杂。但两岸总是一家,思乡的渴望终究还是战胜了恐惧。1984年4月,由台胞黄益建先生为主筹办的闽台行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落户福州的台资企业,也是全国的第一家台资企业。”

  说到这段两岸通商佳话,郑岚总会提起陈列于国家博物馆的一张证书。他说:“1986年4月,‘闽台行’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正式的批准,并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批准证书‘外经贸资审字〔1986〕001号’。2013年,福建省台联牵头,让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台资企业向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投资批准证书。”

  广大台胞台商踊跃参与祖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充当了祖国改革开放的生力军和先头兵。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信仲表示:“那时候,中国大陆的《告台湾同胞书》、‘改革开放’我们都很关注,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告台湾同胞书》里面也提了很多意见,让台湾同胞认为我们两岸都是一家。1982年,我就来参加国庆。接下来,就有一些发展了,就是变成我到大陆来。”

  40年前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将“希望”寄托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台湾青年王传文说,如今台胞数量已经有两千三百多万了。往来便捷、交流密切,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将自己的未来设定在大陆,并享受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现在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来大陆都很方便了,只要一个台胞证就可以过来,甚至可以领到居住证,对于台湾人民的福利是大大放宽。”他说。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表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习近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