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南龙铁路今起开通运营

2018-12-29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郭威 万存灵)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9日),北京至哈尔滨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将正式开通运营,新民至通辽高铁也将同步开通,沿线河北省承德市和辽宁省阜新市、朝阳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迈入高铁时代。

  京哈高铁承沈段途经河北省承德市和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终至沈阳,沿线14座车站,线路全长506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新通高铁是京哈高铁向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延伸,全长197公里,设6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过渡期(12月29日到1月4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动车组列车日常线21对,周末线加开2对、高峰线加开3对。开通运营后,沈阳至承德间最快运行时间2小时21分钟,全程压缩近9个小时;沈阳至通辽间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21分钟,全程压缩2小时30分。

  据介绍,京哈高铁承沈段“G”字头动车组列车沈阳至承德二等座为243元,一等座为389元;朝阳至沈阳二等座为133元,一等座为213元。新通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C”字头动车组列车,通辽至沈阳二等座为97元,一等座为155元。“D”字头通辽至北京二等座为328.5元,一等座为525元。

  今天上午,南龙铁路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福建省内连接地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

  7点39分,记者乘坐南龙铁路首发列车从福州火车站前往漳平火车站,当天的首发列车上,动姐将带来舞蹈、歌曲等精彩节目;在三明站,三明市将推介包括沙县小吃等在内的当地名小吃;在漳平站,漳平市将推介永福高山茶。

  南龙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48公里,共设车站9座,设计时速200公里。南平至龙岩、龙岩至福州的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由之前的4小时、3小时分别压缩至1.5小时、2小时。

  据悉,南龙铁路的开通,也与合福高铁(合肥-福州)以及杭深(杭州-深圳)、龙厦(龙岩-厦门)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今天福建省将开行2趟“环闽”动车,分别为厦门至厦门、福州南至福州南次两趟“环闽”动车,9点28分,福州火车站将始发开行首趟D6316次福州南至福州南动车,途径14个站,下午16:18分再次抵达福州南站,全程6小时50分。二等座票价269.5元。需要注意的是,在铁路明年1月5日调图后,该趟环闽动车时间将略有调整,也提醒旅客妥善安排时间。

  “环闽”动车的开行,使得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形成“一体化”生活圈,不仅方便居民出行,还串联起沿线优质旅游资源,持续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发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