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涉事企业15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2018-12-01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口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8日零点41分,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的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燃,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昨天(30日)下午,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召开“11·28”爆燃事故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原因初步调查结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化工集团所属的盛华化工氯乙烯泄漏,遇明火爆燃。应急管理部昨天也表示,将对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挂牌督办,要求河北省认真组织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法依规抓紧开展事故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目前,当地开展了事故遇难人员DNA鉴定、家属接待、情绪疏导、抚恤善后等处置工作,大批医疗专家抵达张家口参与伤员救治工作。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涉事企业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1·28”爆燃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张家口市立即成立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开展现场搜救、伤者救治、环境监测等工作,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事故调查组从中国化工协会、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消防研究所等单位选调15名行业权威专家,邀请公安部门国家级爆炸专家,组成专家组。

  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说,通过事故现场勘查、查阅相关资料、调阅操作参数、询问有关人员、专家技术分析,现已初步查明张家口市“11·28”爆燃事故直接原因。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漏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导致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司机等23人死亡、22人受伤。

  昨天下午,记者在涉事企业盛华化工厂区外的爆炸事故现场看到,当地依然在对现场实施严格管控,被烧毁的车辆仍然摆放在道路两侧。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的车辆不停往来,深入调查事故原因的工作依然在紧张进行。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向记者强调,对现场和涉事企业,目前关键词是“管控”。他表示:“目前,已对涉事企业相关人员实施了管控,组织事故现场留痕取证,省应急管理厅、公安、消防、环保、交通、工会等部门和张家口市,组成了联合调查组,抽调61名工作人员,对事故现场全面开展现场勘验、现场取证、资料提取、调查询问等工作。”

  目前,涉事企业15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据了解,河北省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彻底查清事故原因,科学界定责任人责,依法依规依纪处理和追责问责。

  当地开展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已对20人完成DNA鉴定

  此次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和张家口市有关部门始终把救治伤员放在第一位。张家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调研员秦占勇告诉记者,事发后大批专家立即赶赴张家口支援参与伤员救治。他指出:“正在我市开展卫生应急演练的省卫健委、应急办等6名相关专家迅速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同时,省卫健委组织河北医大一院、四院、唐山市工人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定市第五医院、省六院等专家连夜赶往张家口市进行增援。截至目前,已有14名烧伤专家、9名急诊重症专家、11名烧伤护理、4名心理援助的38名国家和省级专家,抵张协助开展救助工作。”

  张家口市通报,截至目前,事故伤亡人员情况没有变化。22名伤员中,在张家口住院治疗10名,在北京治疗8名,4名轻微伤员已出院,伤员总体病情基本稳定。

  事故发生后,在爆炸现场,搜救人员共发现23名遇难者遗体,当时对遇难者身份信息的确定比较困难。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府副区长唐殿福说,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失联人员及亲属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成立了一对一的工作小组专人负责亲属的接待服务工作,并对信息登记、车辆摸排、亲属接待、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截至目前,已登记失联人员23名,涉及20户家庭。其中,张家口市17人、山西省5人、内蒙古自治区1人。

  张家口市开展了事故遇难人员与失联人员比对工作。截至昨天(30日)下午3点,张家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对遇难者DNA鉴定已完成20人;其余3名遇难者DNA鉴定仍在进行中。

  应急管理部对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挂牌督办

  此外,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还表示,要求河北省立刻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消防安全检查,对大型化工企业以及化工企业集中的地区开展检查,全面排查重大隐患和火灾风险,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和火灾联防联治责任,确保防控措施有力有效。

  这位负责人要求,各地区、有关单位、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针对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重点工艺设施开展专项检查,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坚决遏制危化事故多发高发势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昨天(30日)发布致歉信,对事故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感到万分痛心和愧疚,向逝者及其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向所有伤者及其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向张家口人民、全国人民深深致歉。

  中国化工集团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全力以赴配合抢救伤者,并尽一切所能减少损失。此次事故的发生,反映了他们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他们将深刻反思,彻查事故原因,承担事故责任,做好善后工作,依法依规依纪处理和追责问责,并配合政府全力做好伤员救治等工作。有关这起事故处置的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杜震 孟晓光 张家口台记者田子 安永越)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