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辽宁、浙江、北京等多省市已落地

2018-11-18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 郭威 浙江台记者陈征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抗癌药,可能大家会想到今年大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电影故事的开端是患者无法负担过于昂贵的抗癌药的情景。当前,国内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人,抗癌药是他们的救命药,价格直接关系着承受能力。

  不过,买不起抗癌药的情况今后会得到缓解。国家医疗保障局今年10月将17种抗癌药品纳入了医保,包括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目前,这17种进医保的抗癌药已经在辽宁、浙江、北京等多个省市落地。

  11月,对于沈阳的刘女士来说,算是幸运的开始。她身患肺癌的母亲长期服用的一款靶向药,恰巧在纳入医保的17个抗癌药品目录中。刘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靶向药对她特别有效,原来是600多元一片,吃不起,负担太大了。现在调到200多元,可以走医保一部分。”

  由国家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17种抗癌药共计32个品规,目前已在辽宁省挂网采购的有12个品规。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在辽宁自11月1日起正式执行。辽宁省肿瘤医院胸内三病区主任白维君表示,最高降幅达71%。她说:“最贵的药比如5万多元一下子降到1万5千多元,再进到医保,辽宁省基本上报销约50%,到自己手里头就是七八千元,原来说不可及,现在变成可及了。”

  这17种抗癌药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降价带来的巨大需求量是否会出现“一药难求”呢?白维君表示,这17种药以口服药居多,虽然11月1日降价以来需求数量明显增加,但依然可以满足需求。

  “以前,很多的药真正病人很不容易拿到,中间过程很长。现在基本上很短时间内就能拿得到。口服的药批量生产或者对运输的要求相对会少一些,预期应该不会出现很紧俏的情况。”白维君说。

  根据国家医保局要求,目前辽宁已经完成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保经办部门也将在11月底前开始执行,辽宁省肿瘤医院医保管理办公室主任崔颖介绍,11月1日起购买药品的患者可以在本月底政策执行后,到医院的医保部门进行报销。

  另外,今年辽宁省还首次通过与14个省形成省级联盟的形式对57个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进行了谈判议价,议价成功47个,成功率超过80%。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召采处处长张强表示,11月15日起,这47种药品实施降价,年节约资金1.03亿元。

  在2000公里外的浙江长兴,今年11月1日起,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长兴人社局医保科科长周德发表示,目前,浙江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抗癌药达150多种,他们设置了专门窗口,及时跟踪、就近办理,让患者真正得到实惠。

  周德发介绍:“我们已经为10多位患者办理了特药的备案,其中有两名患者相关的药品已经进行了报销。有一名患者使用了阿昔替尼,阿昔替尼在谈判之前的价格是17500元,经过谈判之后降到了5700元,该药品经过我们医保报销,个人的负担为1100多元。我们借助‘最多跑一次’,将特药备案这项工作延伸到各个乡镇街道园区的社保平台,以便于参保患者就近办理特药备案工作。”

  在北京,自11月15日开始,17种抗癌药品纳入北京医保报销范围,参保患者可持卡实时结算。最新纳入医保报销的抗癌药价格全部调整为新价格,患者可按照新价格购买药品。

  在河南,11月30日起,17种抗癌药将纳入河南省医保报销范围,河南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病种范围同步扩大。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负责人熊先军此前表示,国家医疗保障局会指导地方做好谈判药品的落地工作,要求各地抓紧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公开挂网并组织医院采购,同时将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医生用药的指导,患者11月底前逐步能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