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担忧贸易摩擦影响 美国内理性声音呼吁中美加强沟通

2018-10-26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互相加征关税开始,蔓延到投资、贸易各领域,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数月,两国企业乃至全球经济深受影响。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将2018至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并罕见地将矛头直指美国,以严厉的措辞批评其在接近经济周期顶点时加征关税和减税的行为,呼吁逆转这两项政策。

  以“美国优先”为名实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否真能解救美国经济于水火?本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同时出现暴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已抹平年内全部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2011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面对现实,美国国内出现越来越多的理性声音,呼吁中美加强沟通,以新的方式解决当前问题。

  中期选举在即,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不同场合反复声称,美国经济处在历史上的最佳时期,据《华盛顿邮报》9月初的统计,他在过去三个月内重申这一观点40次。但美国学界和市场人士纷纷对此提出质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预算模型预计,在贸易摩擦等因素作用下,美国的企业由于成本上升导致的缩紧雇佣员工数量及员工工资,或将完全抹掉2018年全年的薪资增长预期。

  美国彼得森国家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特朗普关税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负面的,美国无法从中得到好处,消费者最后可能面临需要支付更贵的商品。他以电子产品打比方说:“许多产品来自于中国,但是这些产品在美国已经很多年完全不生产了,不可能说因为增加关税后,这些工作就会从中国转移到美国来。”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首任院长格雷厄姆·艾立森直言,特朗普越来越明显的单边主义倾向无疑是危险的。只有正视中美之间的结构性问题,才能够更加深入地讨论如何避免双方误判和进一步的冲突。“深入交流是很有必要的,彼此坦诚相待,‘我告诉你,我认为你在做什么,你说不,我不是这么想的,我在做相反的事’,要互相说清楚。所以要本着四个要点:克制、交流、妥协、清晰,而不是每天醒来都有新的‘惊喜’。”格雷厄姆·艾立森说。

  艾立森表示,中美急需一个方式来解决当前问题。他说:“我们需要中美双方都更有想象力地去接受一切调整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发展一个新的战略,新的战略性的概念,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新型大国关系,他指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点,我非常赞同,同时我们需要加入更多内容。”

  日前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主题论坛上,“解决之道”成为中美智库专家研讨的关键词之一。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欧威廉表示,他无意弱化中美两国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但两国确实应该站得高一些,或者说退后一步,审视一下两国通过合作曾经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能够取得的成就,相信这将有助于两国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发展路线。

  中美两国确保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对确保国际经济的发展与稳定也至关重要。美国物流企业百运达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博尔特表示,作为一个商人,他始终相信,政治家们会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这也对全球经济发展有利。

  而无论学者还是普通美国民众,在当今多元化的世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美国民众1:我支持自由贸易,我认为贸易战会损害整个美国,损害美国的价值观,贸易战是非常不幸的,这是我不期待的。

  美国民众2:我衷心希望双方能够坐下来好好谈,找到一个公平合适的解决方案。

  美国民众3:贸易战不可能有利,结果会对谁都不利,美国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美国。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