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经济热点问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2018-10-09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虽然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中美经贸摩擦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总的来看是可控的。接下来,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扩大就业再就业、扩大国内需求等措施,落实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在个别月份出现了波动,特别是部分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对此,宁吉喆表示,部分指标出现波动,有升有降,是正常的,从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总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他指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宏观经济指标均平稳。就业方面,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近1000万人;物价方面,1-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月度之间有升有降,平均在2%,低于年初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

  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宁吉喆认为,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效益也在提高。宁吉喆指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市场、商品市场有所波动,而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受到影响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他判断,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弹性,有应对风险的经验做法,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比如经济预期增长6.5%左右。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应该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向外看,外部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向内看,经济正处在调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下行压力犹存。

  如何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仍突出的国内结构性矛盾下,继续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宁吉喆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扩大就业再就业、扩大国内需求等措施,落实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宁吉喆指出:“一是要扩大企业生产经营的舒适度,因为经贸摩擦影响的是企业。要采取措施缓解中小企业、实体企业、民间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轻企业负担,更大规模地减税、更大程度地降费。另一个很重要的是扩大国内需求,这不仅是从投资和消费上来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以及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政策,都有利于扩大内需。”

  此外,宁吉喆表示,还要扩大改革开放的程度,扩大国际多元化市场空间。要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放管服”改革。同时,进一步扩大国内开放,继续吸引外资进入国内。现在更重要的是带来技术、管理、经验、营销渠道,保持国际产业链的联系。还要扩大国际多元化市场空间,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在更广泛的领域和空间上扩大和世界上愿意与我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国家间的贸易投资往来。

  今年以来,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对来自我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宁吉喆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总的来看是可控的。他说:“价格毕竟还是以供求来发挥作用的(受供求影响)。从总体来看,我国现在的工农业产品是供求平衡的,保证市场基本供应应该没有问题。同时,服务业的供给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只要我们能够保证供求的基本平衡,因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个别商品价格波动很难引起全局性的物价上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