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中国政府在此次中美经贸磋商中处于主动有利地位

2018-05-05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天前,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抵达中国,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中美经贸磋商落下帷幕。双方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并同意建立工作机制保持密切沟通。这场谈判,对于当前的中美经贸关系意味着什么?又将对现阶段的局势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

  对于为期一天半的中美经贸磋商,中方用三个词进行了概括:坦诚、高效和富有建设性。在此次磋商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透露,中美经贸摩擦未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而记者注意到,此次成果之一便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看来,两国已从“不谈”走向“谈”,从“谈一次”走向“持续谈”。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美方派出堪称“史上最豪华”阵容从华盛顿到北京,中方占据主动。

  “中美之间此轮贸易摩擦,起点是美国对中方发起301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宣布要对中国采取大规模制裁措施,这项调查不符合WTO规则,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不予承认。现在,美方主动提出来要派出一个高级别的代表团跟中方磋商,也是因为中方发布了比较强有力的回击措施,使得美国意识到这种单边的措施不能达到其所预期的目的。中国政府在磋商中实际上是处于一个比较主动的的有利地位。”屠新泉表示,“当然,美方能够根据形势的变化,主动提出要跟中国磋商,我们还是欢迎的。”

  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访华团队中,有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和总统贸易副顾问埃森斯塔特。这样的高规格团队被媒体评价为“除了这些人之外,美国联邦政府的经济班底几乎没剩下几个要角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近40年来,从未有哪次中美贸易争端,美方向中国派出如此阵容的谈判代表团。而在美国与其它国家的双边贸易争端中,这般阵容也堪称“史无前例”。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磋商中,双方均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对于中美经贸合作,一直以来的表述是“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那么此次达成的这段共识是否意味着这种作用依然存在呢?这又是否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呢?社科院世界政经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解释,“这句话非常明确地体现了双方对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理解,这是一个基调。之前感觉双方贸易战的硝烟很浓,好像对双边经贸关系的未来走向非常不确定。但是这次磋商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在目前的环境下,中美经贸关系依然是双方各自经济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关系。”

  磋商结束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应询答记者问中专门提及,中方在磋商中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国总统报告中方立场。屠新泉分析认为,美国对中兴的“封杀”或制裁,是一个非常恶劣的案例,利用政府的力量惩罚一个公司到这种程度,实际上极大地破坏了全球价值链的格局。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是在供应链、价值链上的相互依赖。你有你的上游,我有我的下游,彼此依赖才是经济上的相互关联,利益上的相互依靠。所以,中国政府确实应该就这个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的交涉,这种破坏性的做法必须被制止。

  据了解,此次双方磋商涉及到的领域还包括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可以说覆盖了两国经贸摩擦的主要领域。中方表示,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而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记者注意到,磋商期间有外媒发布美方漫天要价的诉求清单,而清单上的内容并未出现在两国最终的磋商成果上。有业内人士透露,中方在磋商中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做任何交换。

  屠新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一向喜欢用这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释放很强硬的信号,向其它国家施加压力。美方提出的要求有些是非常不合逻辑、不合理的,中国政府不可能同意。我们只会在一个合理、对等的条件下开展磋商。如果美方这些无理要求我们都能接受的话,美国也就不需要发起301调查了,它完全可以在一些双边磋商中提出这些要求,让中国接受。中方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做任何交换。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团队抵达北京的当天,美国国家纳税人联盟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发出公开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这封公开信由超过1100名经济学家联合签署。他们认为,美方提高保护性关税的做法是个错误,将使国内消费者为此埋单,也会影响美国国际关系,不利于世界和平。公开信同时告诫,美国政府不要采取大萧条初期时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重蹈1930年的覆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封联名信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方强征关税行动的实质和危害,也再次表明,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无异于修建自我隔离的围城,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国际规则,最终必然损人害己。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