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年新春记忆]欢笑

2018-02-19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之声“新春记忆”系列报道,通过40年来春节生活中的点滴变化,勾勒时代发展的轨迹。春节,是阖家团聚的重要节日,因此一向少不了欢笑,这笑声不仅来自亲朋好友的相聚,也来自广播、电影、电视和网络上各种丰富的节目。这些欢笑让人轻松喜悦,也记录下辞旧迎新的思考和感悟。

  1979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广东电视台和香港无线电视联合举办“羊城贺岁万家欢”,广东、香港和澳门的电视观众同时收看到4个小时的电视直播。这是内地和境外的第一次跨境电视直播,经过了国务院港澳办的批准。有人评价说,它标志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内文艺界在意识形态上的首次开放。

  1982年春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春节串门联欢会》,用上门拜年的方式,走访新凤霞、侯宝林、关学曾等艺术名家,轻松的表演方式赢得更多笑声。

  在节目中,阔别舞台多年的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反串了京韵大鼓《挡曹》,丈夫吴祖光就朗诵了自己十年前写的诗。

  1978年,中央广播说唱团的相声演员李文华和姜昆在照相馆跟摄影师聊天受到启发,创作了《如此照相》,用相声思考刚刚过去的那个时代。

  李文华:你等等,鼻子高点怎么也不照?

  姜昆:鼻子高,估计大概容易引起里通外国的嫌疑。

  李文华:穿花衣服?

  姜昆:那是低级趣味。

  李文华:烫发?

  姜昆: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李文华:梳小辫儿?

  姜昆:缺乏革命精神。

  李文华:梳抓鬏儿?

  姜昆:政治上幼稚。

  李文华:梳髽儿?

  姜昆:封建主义的残余。

  姜昆在后来的采访中回忆说,“一开始,一些中层干部反应不热烈。可能他们为我担一份心,所以表演时,他们都不笑。然而,当我走向基层,那个效果可叫做‘山崩地裂’,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这是一种几何型的反应,我说的是1,观众想到了2、4、8、16,甚至更多。”

  《如此照相》连同其它14段相声新作一同被收入1979年出品的纪录电影《笑》。曾经的苦难和荒唐通过这些作品化为会心的笑声。

  广播电视和文艺工作者也通过各种节目形式,带来更多的欢笑。

  进入90年代,娱乐方式逐渐发生变化。人们可以通过电台点歌,当作礼物送给朋友,也可以在电视小品里看到自己的生活。

  以往,春节节目中的段子能当作未来一年谈笑的来源,但现在,文化生活丰富,传播渠道多元,欢笑分散到日常生活中,在每一天的不同时刻,私家车里听相声的人,地铁上看网络视频的人,脸上都有笑容。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