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妈妈,我来啦!]开朗、懂事的小兄妹前往上海看望父母

2018-02-12 08:1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从8日开始,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推出系列报道《爸爸妈妈,我来啦!》,央广记者兵分5路,从江西、贵州、山西、湖南、安徽5地出发,护送5名留守儿童去父母工作的城市团聚。今天(12日)的主人公是一对小兄妹,10岁的哥哥小奥宇和6岁的妹妹诗诗。他们今天将从安徽阜阳出发,去看在上海浦东工作的爸爸妈妈。

  央广网阜阳2月12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一早,记者和小奥宇以及他的妹妹诗诗来到阜阳火车站,乘坐K8553次列车出发。今天的路程分为两段,12点钟列车到达合肥站后,一行人要坐地铁去合肥南站,再搭乘下午3点多的高铁去上海。说起高铁,两个孩子很兴奋,虽然他们每个寒暑假几乎都会去上海和父母团聚,但每次都是坐大巴去,诗诗昨天还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坐高铁,很期待。

  两个孩子的老家在阜阳市的临泉县吕寨镇,吕寨镇到阜阳市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由于怕今早赶不上火车,一行人昨晚在阜阳市住了一夜。赶到阜阳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但今天一早不到6点,妹妹诗诗就起床了,因为要见爸爸妈妈,心里惦记。昨晚从家里出发的时候,奶奶给两个孩子从里到外换了新衣服,妹妹诗诗穿着铁锈红色的羽绒服,黑色的小皮裤、靴子,还搭配了粉色的小熊围巾,要美美地去见爸爸妈妈。

  奥宇和诗诗其实出生在温州,三年多以前他们的爸爸妈妈从温州去上海打工,因为奥宇到了上学的年龄,奶奶就带着他和妹妹一起回老家阜阳临泉县吕寨镇生活了。爷爷去年在苏州打工,过年刚回来。不久前,家里花了二十多万在吕寨镇买了套楼房。虽然只接触了一天,但记者发现这两个孩子的性格稍有不同。哥哥和妹妹都比较开朗,妹妹更善言谈,而且很暖心。问哥哥有没有给爸爸妈妈带礼物,哥哥很直接地说,没带,因为长期不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不了解他们喜欢什么。妹妹喜欢画画,昨天在家里,她拿出一叠自己画的彩笔画让大家看,自己挑了两张满意的要带到上海。妹妹还把两张画分别折成了一个飞机,一艘小船,她说,这样也能让爸爸妈妈看看自己学会折纸了。

  后来记者在交流中发现,奥宇其实也很贴心,大概是因为长大了,又是男孩子,不愿意说出来。这趟上海行,妹妹要留下和爸爸妈妈在上海过年,哥哥奥宇年三十那天则会和小叔从上海再回到临泉,因为他自己提出来,爸爸妈妈有妹妹陪,他要陪爷爷奶奶和太奶奶过年,要不然他们太孤单了,而且爷爷刚从苏州回来,他很想陪着他们。昨晚和爷爷奶奶分别的时候,两个孩子在车里挥手说再见,奥宇还说,奶奶别哭,自己过几天就回来了。虽然天已经黑了,但能听得出来,奶奶言语间有些哽咽,不过忍住了。记者在车里看到奥宇拿纸巾捂着眼睛,后来他说他其实有点想哭,有点舍不得。先去上海再回临泉,也算是这个懂事的小男孩能想到的最周全的办法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