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家政缺人手 部分保姆月收入上涨超四成

2018-02-07 07:4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春节家政缺人手 保姆月薪涨至6500元

  

  来自山西吕梁的家政服务员蔡莲香今年选择在北京过年,她平日里的工作主要是帮着干家务、照顾两个幼儿,春节期间一个月可以比平时多挣一两千元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临近春节,伴随大量家政服务人员返乡过年,家政服务市场人手紧缺。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节前家政服务市场需求上涨,部分家政公司日电话咨询量翻倍,多家家政公司抱怨节前人手不够用。有业内人士预测,春节期间,全市家政行业用工缺口约5万到10万人。各类家政服务的费用也存在不用程度的上涨现象。

  调查

  家政公司缺人手 百名阿姨只剩二三十人

  日前,家住西城的张女士向北青报记者反映,春节期间,家里的保姆要请假两周回家过年,而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又需要随时有人贴身照顾。考虑到该保姆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家,张女士便没有挽留。于是,她只好想办法找个短期护工来替班,但多家家政公司抱怨,临近春节人手紧缺,短期护工不好找,而且价格比平时要高。

  随后,记者以寻找春节期间短期照顾70岁自理老人的保姆为由,致电各家家政公司。一家位于海淀的家政公司表示,该公司大部分阿姨目前都在客户家上班,没有在客户家干活儿的都回家了,短期的阿姨不太好找。另外一家位于朝阳的家政公司的客服也向记者抱怨:“今年阿姨人手奇缺,不能保证能给找到短期照护的阿姨,大部分都愿意接长期的单子。”

  一家位于大兴的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何群(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还没进农历腊月之前,我们公司大部分阿姨都回家了。公司里平时有各类护理型阿姨100人左右,但是临近春节,只剩下二三十人留在北京干活儿。”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何群抱怨:“人手不够,我们也没辙啊,放在眼前的钱都挣不着。”当记者提出希望能帮忙找一位半个月左右的短期保姆时,何群也犯了难,他表示希望给他三天时间让他去市场上寻找合适的护工。

  北京阳光北亚家政公司总经理赵小虎也表示,农历腊月廿三到大年三十这段时间回家的人比较多,他所在的公司腊月廿三小年当天就有大约400名员工动身离京。“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家政服务人员也要回家过年。有的阿姨过年了就请了十天半个月的假期回家探亲,公司就要找人来替班,这一来二去的,人手就紧了。”赵小虎说。

  北青报记者先后咨询了10余家家政公司,从客服人员口中得知,今年这些家政公司不同程度遭遇了用工难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市有4000多家家政服务机构,在春节期间,整个北京市场的家政服务人员大约缺口5万到10万人。

  订单量翻倍 春节临近需提前预约

  一端是人手紧缺,另一头市场端的需求却是节节攀升,小时工成春节期间需求热点。北京中盛美德家政公司的客服告诉北青报记者,早在1月初开始,该公司就已经预订了3000多位阿姨了,“越靠近春节,人手就越紧张,25日之后就够呛能预订到了。现在小时工都不一定能预订得上。”

  爱侬家政相关负责人张穆森也表示,在正常情况下,爱侬平均每天的电话咨询量在500个左右,春节前期平均每天的电话咨询量能达到1000个左右。“较大一部分咨询是由于节日期间需要临时小时工提供保洁或做饭等相关服务,还有一部分客户是因为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春节回家,需要找人替班或者调换。”

  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还有不少公司挂出“春节保姆不回家”的牌子吸引顾客。例如,一家政公司在58同城的页面上抛出“今年一万名保姆过年不回家,接受预订”的口号。尽管声称万名保姆留京,但记者拨打客服电话了解到,今年该公司实际驻京保姆只有5000人左右,而且必须要提前预订。“很多保姆早早地就买好票要回家跟家人团聚,只有少数的人愿意留在北京挣钱。”该客服说。

  部分保姆价格上涨超四成 小时工已接近50元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随着人手变少,目前市场上各类家政服务的价格也存在不同程度上涨,部分保姆价格的涨幅超四成。“像我们公司,照顾自理型老人的保姆一个月工资平时大约4500元左右,到了现在这段时间,得上涨到6500元。一到过年期间价格就贵,不涨价就没人接单。4500元的价格现在想都不用想。”某家政公司客服说。

  何群表示,如果在平时,照顾自理老人的护理价格,按照往年每个月最多4000元,但今年就要5000元左右了,春节这段时间价格就更高了。“一方面今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回家早,其次,阿姨们喜欢在节前找一些长期性的工作,这样来年还可以继续干下去,临时的短期工相对不太稳定,阿姨们也不愿意接单,毕竟节后又要重新找工作,到时候就更难找了。”按照何强给记者开的价格,从2月初开始上工,一直工作到3月初,一个月的总价格为6500元,其中6000元为阿姨工资,500元为春节红包。

  除了按月计酬的形式之外,也有的公司按天数计酬,但价格也涨了。北京中盛美德家政公司的客服表示,平时护工的价格每天大约240元到260元左右,而春节期间则需要300元一天,在农历初一、初二、初三这三天还要算双倍工资。这样算下来,仅短短半个月就需要5000多元。不仅仅是保姆、护理工的价格,其他家政服务价格都有所上涨。“像疾病护理类不住家的钟点工,平时每天大约需要160元至180元,现在涨到了260元到280元,甚至还有300元的。”何群说。

  此外,市场上小时工的价格,则从原来的30元到35元每小时,涨到了现在的40元到50元每小时,而且不一定能随时预订得上。

  服务于朝阳李女士一家的爱侬家政保姆蔡莲香今年就不打算回家。她来自山西吕梁,在李女士家服务已满半年。“今年春节之所以留在北京,一方面是客户需要,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大的四岁,小的才一岁多,春节期间事情多,我也能帮衬点。而且春节留京工作,有双倍工资,挣的比平时能高出一两千元钱。”

  措施一:

  5万多名家政服务员错峰回家或留京

  面对春节用工难题,市政府相关部门早有筹措。近日,市商务委启动了2018年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保障供应联合行动。为了应对春节前后的家政、保洁需求的增长,家政服务保供行动从2月1日-3月2日,参与行动的42家“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家政服务企业预计将引进万名家政服务员进京服务,5万多名家政服务员错峰返乡过年、留守在服务岗位,有效保障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供应平稳。

  以北京阳光北亚家政公司为例,早在2017年的12月,公司就给员工做工作,鼓励他们错峰回家。主要方式是通过安排一部分人先回家过春节,另一部分人在北京过完农历正月十五之后再回去。该公司驻留在北京的员工大约有3600人左右。

  措施二:

  政府购买服务保证困难群体需求

  去年12月底,市民政局启动了“真情服务社区,亲情温暖万家”——2018年度96156“两节”服务活动。依托北京市96156社区服务平台及全市各级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类资源,激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者为失独、贫困、空巢老人提供个人护理、家庭清洁、情感关怀等多类型服务,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开展亲情陪伴活动。

  市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熹表示,为应对春节期间的照护陪伴问题,尤其是空巢、独居、残疾等困难群体,今年市里在春节期间向96156服务商购买了1300次小时工上门服务,一次服务3个小时。同时,还有1700个清洗冰箱、油烟机的服务。各区也会根据自己的辖区情况购买相应服务,包括精神慰藉、心理健康、关怀陪伴等内容。

  除了鼓励员工错峰回家,不少公司还专门从外地引进优质的家政服务人员。赵小虎表示,北京阳光北亚家政公司今年专门从甘肃陇南、河北遵化等地紧急调配了20多名工作人员,弥补春节期间的用人空缺。“我们跟当地政府、职业学校直接对接,这些员工已经在当地培训过一个月了,来北京就能直接上岗。”赵小虎说。

  对于春节不回家的员工,该公司也建立了激励机制,通过评奖评优、发过年红包、发补助金等形式,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此外,还将在订单量稍微宽松的农历除夕、初一、初二、初三这四天,为员工免费提供三餐并组织文艺演出活动。爱侬家政负责人张穆森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错峰回家、引进京外优质的家政服务人员之外,该公司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通过统计线上需求,在线下随时调配40个网点的人员和服务,满足老百姓用工需求。春节期间该公司留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家政服务人员共有1.2万人,公司的客服电话24小时服务。

  措施三:

  养老机构推春节短期照料服务

  面对市场刚需,不少养老机构也抓住商机,瞄准了春节期间的短期照护服务需求,为缓解保姆荒出力。比如泰康养老社区护理公寓就专门针对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推出了短期照护服务。院内开放部分床位,老人可以在该护理公寓内短期居住7-90天,按天收费,按照不同的护理等级,价格从每天600到800元不等。

  护理总监秦红告诉北青报记者:“早在12月份就已经有人打电话前来咨询是否有短期照护服务。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决定春节不打烊。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客户上门或来电咨询,意向客户预订量也持续增加。”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编辑: 孙丁玲

春节家政缺人手 部分保姆月收入上涨超四成

临近春节,伴随大量家政服务人员返乡过年,家政服务市场人手紧缺。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节前家政服务市场需求上涨,部分家政公司日电话咨询量翻倍,多家家政公司抱怨节前人手不够用。有业内人士预测,春节期间,全市家政行业用工缺口约5万到10万人。各类家政服务的费用也存在不用程度的上涨现象。